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首页 >> 正文
 第四集 碧血英风

  CCTV.com消息: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也是台湾光复58周年,为此《海峡两岸》推出系列节目《台湾往事》,今天为您播出的是第四集《碧血英风》。

  台湾中部的埔里,峰峦起伏,丘陵绵延,盆地平坦,河川蜿蜒。先人有感于这秀美的景色,为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水沙连”。这里终日云雾缭绕,四季郁郁葱葱,幽谷彩蝶翻飞,山涧溪水淙淙,是勤劳勇敢的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世代繁衍生息的地方。然而,就在这孕育着盎然生机的山水之间,却爆发过一场震惊世界的灭族惨案,暴虐无道的日本殖民统治者对不堪屈辱、揭竿而起的泰雅人进行了令人发指的血腥大屠杀,这就是“雾社事件”。

  雾社位于埔里以东的南投县,是一片海拔一千米以上的高山地带,因时常有山岚雾气而得名。这里分布着的十余个泰雅人部落,他们刀耕火种、狩猎山林,虽然生活封闭、清苦但却与世无争。

  从山外到雾社,必经一处险峻的天然关口,历代的移民到此便会止步不前,因而得名“人止关”,千百年来,山里山外,就这样约定成俗、相安无事,然而日本强占台湾后,为了掠夺资源,很快便染指中部山区,“人止关”挡不住穷凶极恶的日本殖民者,雾社泰雅人开始陷入了被奴役、被掠夺的悲惨境地。他们被视为“蕃人”,猎狗被毒死、猎枪被收缴,强迫放弃本民族习俗,强制接受日本奴化教育,尤其是日本警察,他们对泰雅同胞肆意地盘剥、欺压与凌辱,更有甚者,这些日本警察还打着“和蕃婚姻”的旗号,强娶泰雅女子做妻妾,之后又大多将她们遗弃,日本殖民统治者就用这样的残暴手段,把这些秉性善良的泰雅人一步步逼上了绝路。

  1930年,日本统治台湾已进入了第35个年头。随着其经济掠夺和文化侵略的日益加剧,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更加悲惨,民族仇恨日益高涨,偏偏就在这个时候,一个骄横跋扈的日本警察,在雾社的马赫坡社,点燃了这个火药桶上的导火索,把自己的名字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马赫坡社是雾社十一个泰雅族群中的一个大社,他们的首领莫那鲁道身材高大魁梧,性情秉直刚烈,在雾社的族群中有着很高的威望,深得族人的拥戴。十月的一天,马赫坡社的鲁比.巴万姑娘出嫁,莫那鲁道和两个儿子都来参加婚宴,席间,日本巡警吉村克己突然闯了进来。按照泰雅人的习俗,莫那鲁道的长子塔达欧莫那给吉村端上一碗酒,拉他入坐,不料吉村却厌恶地劈手打翻酒碗,还用警棍当众殴打塔达欧莫那。婚宴上的人们被激怒了,大家将这个“敬酒不吃吃罚酒”的日本警察一顿痛打,撵出了村子。一贯欺压村民的吉村恼羞成怒,借口莫那鲁道等人要聚众造反,扬言要抓人问罪、严加惩办。消息传出,群情激愤,饱受日本人奴役的雾社群族,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决心在莫那鲁道的率领下揭竿而起,不惜以死抗争。

  1930年10月27日,日本殖民统治者为纪念死在台湾的能久亲王,将在雾社公学校举行联合运动会,考虑到此时日本人集中、各处疏于防备,莫那鲁道把起义的日期定在了这一天。

  10月27日凌晨,以马赫坡社为首的雾社地区六个泰雅部落同时行动,按照预先的分工,他们切断了电话线,破坏了进山的交通要道,铲除了十余个警察所,夺取了大批枪械弹药。日本巡警吉村就在这次袭击中,做了泰雅人的刀下鬼。

  上午八时,运动会开始。当日本人奏乐升旗时,起义的泰雅勇士怒吼着冲进了会场,刀枪剑戟直指在场的日本人,刹那间这些不可一世的“统治者”血肉飞溅,震惊世界的雾社泰雅人抗日武装起义开始了!

  陈孔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雾社起义是泰雅人反抗日本统治的一次武装斗争,泰雅人本来是非常平和的,非常朴实的。但是由于日本警察不断地来欺凌他们,奴役他们,使他们忍无可忍,所以他不得不积极反抗,他们英勇斗争不甘屈辱的精神是值得歌颂的。这样一个抗日运动是不应该被人们忘记的。

  雾社起义的枪声,震惊了台湾,也震惊了日本,它击碎了日本殖民统治者对原住民“理蕃”、“日化”的企图,标志着少数民族同胞的觉醒,雾社起义向世人宣告,即使台湾已沦陷了三十五年,但台湾人民反抗日本统治的斗争依旧没有停止。

  日本殖民统治者在遭到这一沉重的打击之后,立刻开始了疯狂的反扑,驻扎在台湾各地的军警部队几乎倾巢出动,为了一举消灭莫那鲁道和他率领的泰雅勇士,不惜动用飞机、大炮和各种新式武器,对雾社狂轰滥炸。

  面对强敌,莫那鲁道决定将族人撤进大山,准备与日寇做长期的周旋。泰雅勇士个个都是天生的好猎手,在深山密林中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使日军进展缓慢,每向前一步都要付出代价。恼羞成怒的日军无计可施,竟然丧心病狂地向泰雅人投掷毒气弹,造成了许多泰雅勇士和妇女、儿童中毒惨死。有些刚强的泰雅妇女为了激励亲人奋勇杀敌,不愿拖累族人,毅然自尽。

  面对宁死不屈的抗日泰雅勇士,日寇又使出一条毒计,胁迫另一些部落的泰雅人去进攻莫那鲁道,同时将抗日部落的农作物和房屋全部毁坏,企图断绝抗日泰雅人的食物来源。

  几天后,日军派出永野小队和中谷小队作先锋,再次猛攻抗日据点,泰雅勇士们用刚缴获的机枪猛烈射击,转眼之间两个小队死伤惨重,只得狼狈撤退。

  雾社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和视死如归的壮举,迅速传遍了台湾,传到了祖国大陆,也传到了日本本土。台湾全岛和祖国各地都展开了“声援雾社山胞起义抗日”的活动,日本全国大众党、日本劳农党针对日本军警镇压“雾社事件”向政府提出抗议。天皇裕仁也听取了有关雾社事件的报告,对军警进展缓慢表示不满。

  日本殖民当局的进攻开始了疯狂升级。飞机向雾社投掷下剧毒的氰化物毒气弹,各种火炮集中向抗日族人的阵地猛轰。此时的泰雅抗日勇士近乎弹尽粮绝,莫那鲁道的小儿子巴沙欧·莫那也壮烈牺牲。莫那鲁道命令他的大儿子塔达欧莫那坚守阵地,自己亲率族人冲下山坡,与二百余名日军展开了激战,这是马赫坡的人们最后一次看见他们的首领。

  战斗仍在激烈的进行,为了劝说这些泰雅勇士投降,日本飞机撒下传单进行欺骗诱惑,又抓住莫那·鲁道的女儿马红·莫那,以此要挟泰雅人放弃抵抗。

  张秀妹 (莫那鲁道的孙女)

  我妈妈本来是要上吊的,把孩子先给他丢在悬崖山谷里面去,然后孩子死了,她要上吊自杀这样的。

  日本人的卑劣伎俩打动不了塔达欧·莫那,他与族人们早已抱定“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念,就在马赫坡的这个岩窟里,1930年12月8日,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的泰雅勇士与自己的亲人们一起,唱着古老的灵歌饮酒诀别,所有的人都从容地洗净面庞,整好衣衫,走进养育自己的丛林,在被祖先奉为神灵的大树上引颈自缢。他们死时都用布蒙住自己的脸,因为祖训说这样就能转世重生,还做山林的后代,还是泰雅人的子孙。

  莫那鲁道和他率领的泰雅抗日族人用这种极为悲壮的方式,合上了“雾社起义”这一台湾原住民抗日斗争中最为惨烈的一页。当日寇终于迈进丛林站在对手面前时,这一具具生命早已远离的躯体却依旧让他们惊恐战栗。

  在神树下自尽的还有花冈两兄弟和他们的家人,他们是在日式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泰雅青年,他们有着日本式的名字,但身上流淌着的依然是泰雅人的热血;在本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他们毅然返回族群,跟随族人一同赴死,用自己生命的绝响,让日本殖民统治者“理蕃”、“奴化”的企图成为了泡影。

  日本人没能征服雾社起义的勇士,却将疯狂的报复发泄在幸存下来的泰雅人身上。他们挑起泰雅族部落间的仇恨,借刀杀人,制造了几乎把参加抗日起义泰雅人斩尽杀绝的“第二次雾社事件”,之后又将仅存的二百多人驱离家园,强制迁往川中岛。

  丘建堂 (雾社仁爱乡农会总干事)

  日本人预先设了两个集中营,日本人早就设两个集中营,我们的人在里面,这个集中营的周围,日本人叫我们自己的人用竹子把整个集中营围起来,日本人完全是用高压的手段,当然是限制你的行动,后面看到的远方是我们的家乡,看到后边的山,知道是我们的家乡在那边,心情很不好,很多人都上吊自杀。

  雾社起义四年之后,一位猎人在密林深处的岩石缝中,发现了莫那鲁道,这位抗日英雄高大的身躯虽已化作了累累白骨,但怀中却还紧紧搂着一支斑驳锈蚀的步枪。

  对莫那鲁道恨之入骨的日本人闻讯后随即将遗骸运回,先在公众场合暴尸展览、以泄其愤,后又将其送到台北帝国大学当作研究标本,一直到台湾光复后许多年,人们才打听到莫那鲁道遗骸的确切下落,这位泰雅人抗日首领在殉难四十四年之后才得以魂归故里。

  雾社起义虽然遭到了日本殖民统治者的残酷镇压而失败,但这次有组织、有计划、有充分准备的武装暴动已成为了一面旗帜,始终激励着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者的斗争。此后,台湾的少数民族武装抗日活动风起云涌、此起彼伏,从未间断,直至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

  莫那鲁道与雾社起义已经过去了七十多年,泰雅同胞浴血抗日的英雄壮举,至今仍被后人所传诵。如今,烈士们的英灵已化作了不朽的山魂,萦绕在雾社这片浸透着血与泪的土地上。(制作单位:华艺 责任编辑:翟钰)

责编: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