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介绍
7月28日到7月31日,全国首届电视故事类节目研讨会在安徽省绩溪县召开。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26家电视台的频道总监、制片人和一线采编播人员,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研究室主任王甫、北京师范大学影视传媒系主任于丹、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袁方等知名高校的学者专家共八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专家观点
· 电视故事类节目的心理参与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研究室主任王甫在研讨会上,提出: 一、互动性是电视娱乐节目脱胎于一般的文艺表演和电视综艺节目最主要的特征,是综艺节目与娱乐节目的一道分水岭。二、从时空维度上讲,互动分为主持人互动、主持人与嘉宾互动、主持人与现场观众互动、演播现场与屏幕观众的互动等四种类。三、观众的参与感表现为 1、满足信息调节的需要和对未知事态的好奇心。2、满足个人归属的需要。3、满足情感的需求。四、要学习和应用综艺节目以及益智节目,的成功理念和方法,引入到故事类的节目里面。
· 资源、活动与节目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袁方教授在研讨会上提出:应围绕节目把资源匹配到位,使之发挥出影响力,促进故事类节目创新。主要包括:一、资源同一的故事类节目走向一个是有主题系统化的大型行动类节目,第二个就是栏目剧。二、电视由原来的跑马圈时代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时代,进而突显了内容领域竞争的重要性。三、有关节目创新的看法,首先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互动性,其次一个方向就是娱乐的方向,公益的方向和体育的方向,最后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其中资源的研究很重要。四、故事类节目的更要故事化表达。
· 故事类节目的环节控制与品牌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影视传媒系主任于丹在研讨会上指出: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每一个栏目都应该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电视故事类节目要狠抓环节控制与品牌提升《财富故事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 一、财富的秘密二、悲喜交加的人生三、人际传播的力量:说书人四、电视剧的再现手法。选择故事的眼光,“好故事”不等于“讲好故事”,必须完成从资源优势向效应优势转化。差异化竞争,唯一性生存,寻找有限人生中的最大反差。
· 在简单中彰显智慧
江西卫视《传奇故事》栏目策划、主持人金飞认为:一、节目要在简单当中,注重智慧,就是在紧张中张显智慧二、智慧体现在节目环节《传奇故事》非常强调开头,但在形态上可能是缓慢进入的结尾的时候,应该站到全局的位置,阐述观点的时候,必须要站在一个高度上总结,跟开头呼应三、理解故事类节目的两个层面,就是教你看,引诱你往下看而且提供一种情绪,另外就是每一个画面都是由特定的信息含量的。四、故事类节目要避免同质化、追求差异化
代表感言
虞 平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生活资讯频道 副总监:
十分有启发,故事类电视节目形态的生存与发展潜力巨大,对中国电视改革创新会进一步演变成部分替代电视剧的一项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器,并对记录片的表现表达的传统理论产生影响。
周年寄语
· 王栋:希望《财富故事会》可以真正成为故事类节目的财富!
· 李进:一朵花要怎样才算开过……
· 耿渭华:故事主角,是他,是你;扬帆起航,靠你,靠我。
· 邵波:《财富故事会》风骚独领,一支独秀!
· 许金钟:谈笑之间,尽享财富风云;诙谐之间,看透名流风范!
英雄帖子
· 水煮故事在绩溪
· 研讨会之流水账
· 绩溪印象(一)
图片集
《财富故事会》制片人:
陈红兵
研讨会现场
与会者聚精会神聆听
观众代表
《财富故事会》制片人:
唐琳
合影
龙川一瞥
黄山英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