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煮故事在绩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2:46 来源:CCTV.com

                      [作者:《财富故事会》制片人 唐琳]


                                      引子

  话说公元二零零六年七月底,皖南小城绩溪县呼啦啦来了百十号外地男女,躲进一座名叫徽商大酒店的饭店,南腔北调开起了神仙会,还美其名曰“英雄会”这是何方英雄?其实,满大街“欢迎全国首届电视故事类节目研讨会的嘉宾”的大横幅已经告诉了人们答案,其隆重程度正如另外一条横幅”我校某某同学考取清华大学“在小城中的震荡效应!来自全国十七个省市的电视人也算是彻底的松弛了一下都市里紧绷的神经,在这里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大声嘶吼,大批量流汗,把故事进行到底!

  为何情定绩溪?

  英雄会,情定绩溪。可是这小县城,据说还是省级贫困县呢,到省城合肥,最快的小车也得四小时,到临省杭州,也要折腾三个小时,群山环绕,忽上忽下,而最繁华的街区——徽商大酒店附近,也只是窄窄的马路,低矮的商铺,小商小贩的叫喊声与工地的噪音协奏着小城交响曲。放着沿海城市和名胜古迹不去,跑这做什么?

  实际上,时光倒转几百年乃至更前,这块土地乃是一辉煌之所。且不说明代兵部尚书胡宗宪,清代大富商胡雪岩,民国大学者胡适都诞生在这山清水秀的山城,胡锦涛总书记的故里也就在离县城11公里的龙川村。徽商发源地,徽商文化代表地,一个钟灵秀美,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美妙所在。只是在近几十年一度沉寂,在这样的时刻,一群讲故事的人到这个最富有故事情怀的小城岂不是得其所焉?何况英雄爱山,黄山更是近在咫尺。

  当然,更有机缘,去年年底,国际徽商交流大会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我应邀发言,下来后一敦实汉子紧握我的手:“你还记得我吗?”这个浓眉大眼宽脸的伙计原来正是我家乡前市委书记的秘书李前智。一聊才知他已被委以重任。在绩溪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分管旅游等重要工作,一副要干大事的状态,刹那间,我的一个念头突起,酝酿中召开的故事类节目研讨会一直在苦寻地点,这家伙不是送上门来的吗?绩溪,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徽商重镇,名士汇聚之所。与财富故事的厚重追求正是相得益彰。而李前智副书记也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地方上全力配合。于是今夏启动,遍发英雄帖,英雄汇绩溪!

  六十六个和三个

  六十六个是我们邀请的地方台的哥们姐们。三个是我们请的专家学者。先说这六十六个,北至吉林辽宁,南至广东深圳,东到山东,西抵陕西。大部分是总监和制片人,这几年酷烈的市场竞争让我们的同行深知知识与智慧的分量,于是不辞劳苦,火车,飞机,汽车,一路辗转而至。江西台的金飞等人则是自驾小车,一路风尘而来。弟兄们捧场啊,一开始还怕无人响应,想不到最后蜂拥而至。福建台的一位女编导在火车上就发短信,言及大会师,兴奋之情跃然纸上,不,机上。会程开了一半,还有人插队来听,一问,是飞机晚点的,扬州一位观众哭着喊着也要来,结果享受“国民待遇”,成为唯一一名非业内人士,还博得登台机会。

  也是邪了,近百十号同行没一个不服水土,没一个发烧感冒的。个个大饱口福(这可是徽菜之乡),人人极耳目之娱(专家讲的一个比一个精彩),可是另一方面,会务组的孟佳一直在不停的咳嗽,不停的“接客”,《财富故事会》的制片人陈红兵更惨,下了飞机就被感冒困扰,关起门来大睡自救,仍是无济于事。只得抱病发言,幸亏咳唾成珠。累呀,会务组人员平均日睡眠不足四个小时,个个黑眼圈,人人爽歪歪,也难怪,一个栏目操持一个全国性的大会,这是头一遭!

  再说那三个,大学者王甫,稳重敦厚,为大智慧之人,上来就以一个和尚故事开场,取人的心灵,冶理性与心志于一炉。诚为央视学术界重炮手,势大力沉,直捣黄龙。女粉丝们更是喜不自胜。靓丽学者于丹,一颗红心献给一群英雄,流畅的表达加精确的条分缕析,把台下听众整得如信徒般虔诚,故事节目的环节控制被她说的如痴如醉,而她说的过程也正是这控制术的活学活用。于丹一讲完,立刻被信徒团团围住,索要手机号码,要单线联系者如过江之鲫。大刀加妖刀,智慧灵光闪现于台上,而在场外,他们俩则被龙川村的锦绣风光和人文底蕴深深折服。一向不照相的王甫主任也频频摆出“pose”,而于丹更是如邻家女孩般雀跃,或依偎于古雕门前,或坐立于桥头,或昂首于牌坊下,用她自己的江湖黑话就是“化学反应”来了。一座城镇,能把一个人打回原形,这就是一个有味道的地方。

  袁方教授来的最晚,身体有恙,依然坚持出席,会务组给他安排了总统套房,让他好生休息,那宽大的龙床,光滑的浴盆能否扫除掉他一身的疲惫呢?次日清晨,我去“请安”,却发现人去床空,袁教授蒸发了,正疑惑间,袁教授在身后出现,原来他昨夜睡在了不足六平方的警卫室的小床上了,一问,才知大床边水管声不断,搅得他一夜不得安宁,只好“移驾”,看来县城里的总统套真是有水分了,好在袁教授病却好了,上午的演讲博得众口称赞,其谦逊品质与敬业态度更是常驻人心 !

  谁是真的英雄?

  这几年,英雄层出不穷,自封英雄的更多,敢叫真英雄的,只有一家,那就是北京真英雄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正是他们,支持了本次研讨会。真英雄的老板章飞,一直有英雄情结,以扮演毛泽东为毕生追求,这次他特地请来搭档——曹志颖。周恩来的扮演者,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掀起了高潮。

  章飞是个性情中人,听说绩溪有个伟人谷,一块巨石像极了晚年的主席面容,就憋足了劲要去看。于是坐了一个没有空调的面包车,流着一身汗进了山。而第二天的黄山之行,年纪明显比别人大一轮的他一直走在队伍前列,不时用领袖口吻鼓励年轻人,看来,他是个真英雄!而电视人也要当真英雄,大队人马在黄山诸峰间游走,虽说坐惯了空调房和汽车,这次真正做一回野人,在汗流浃背中体验到高峰状态,也是一大爽事!有人在山顶脱光鞋袜,席地而卧,更是返朴归真了。

  最具梦幻效果的是,在我乘坐的缆车顶棚上,居然有另一个“唐琳”已御批到此一游了,本人且喜且愤,喜者,这可能是缘分,愤者,是素质低下者的无聊之举。只是希望今后别再有人乱写乱画了。而最具喜剧效果的是,我们五六个自称“第一方阵”的人一路领先,在到达目的地——狮林大酒店门前时,个个自豪无比,摆出各种姿势合影留念,一副天下舍我其谁的气概,看到后来的人接踵而至,才极不情愿的进了大厅,没想到,已有七八个同行兄弟姐妹在此恭候多时了,晕倒……

  谁是真的英雄?真的英雄在每个人心中!

责编:丁小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