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综艺频道 | 相声名家系列:苏文茂 | 侯宝林 | 姜昆 | 马季  
">
一代相声大家苏文茂
苏文茂是当今相声界德高望众的大家。他以其苏派相声的艺术魅力在我国相声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作为相声发祥地的天津,曾产生了一批相声大师,苏文茂在这巨星灿烂的星空中,放射着自己独特的光芒。
  苏文茂相声功底深厚,曾上演过三百余段相声。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以严谨的创作态度,不凡的艺术天赋,整理、加工、改编了一批传统相声,创作了一批新相声。他的《批三国》、《论捧逗》、《文章会》、《美名远扬》、《废品翻身记》、《高贵的女人》、《新局长到来之后》等享誉曲坛,成为国当代相声艺术的经典之作,是相声艺术的宝贵财富。在我国相声发展史上,苏文茂先生占有极其辉煌的一页。
  60年的艺术生涯中,苏文茂对艺术执着追求,刻苦学艺,视相声艺术为生命,博采众长,集各位大师的优长于一身,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苏(文茂)派风格。他以“文哏”见长,文而不温,含蓄隽永,文雅俊逸,文采飞扬,书卷气浓郁。他是我国相声界“文哏”艺术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将相声“文哏”艺术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被人誉为“文哏”大师。
名段欣赏

 相声《宁波话》
 表演:苏文茂、崔金泉

 相声《幽默大演习》
 表演:苏世杰、苏文茂

 群口相声《酒令》
 崔金泉 赵伟洲 苏文茂

 相声《抚瑶琴》
 表演:苏文茂 赵世忠

 相声《批三国片段》
 表演:苏文茂 赵世忠
评苏文茂
· 文而不温 雅俗共赏--薛宝琨评苏文茂
在群星灿烂的中国曲坛,苏文茂同志的相声特色独具,令人瞩目。他的风格特色大体可以“文而不温”几个字概括。“文”当然是一种含蓄隽永的美学意蕴。在舞台风度上指的是“文静”,在语言使用上指的是“文采”,在艺术表现上则是细腻而婉丽,在性格塑造上指的是深刻而蕴藉。
· 艺友良师--王培元评苏文茂
苏先生非常热爱相声艺术。他曾多次对我讲:“我苏文茂这一生,不求大红大紫,只求能为相声事业添个一砖半瓦,让后人认为苏文茂是个真正的相声演员,我就心满意足啦。”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综艺论坛
听相声曾是人们放松消遣的首选娱乐形式。记忆中,相声演员身穿长衫,手持折扇,说学逗唱,妙语连珠。难忘老相声演员和老相声段子,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笑。
  在这里,我们邀您共同讨论相声艺术,本期话题是——“老相声”。你喜爱的老相声演员,逗你开心的老相声段子,讲述欢乐记忆,笑声共同分享。

                  进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