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综艺频道 | 相声名家系列:侯宝林 | 马季 | 姜昆 | 苏文茂  
">
相声大师侯宝林
侯宝林是二十世纪中国相声界具有开创性的一代宗师,也是一位杰出的语言大师。他在60年漫长的艺术生涯中把笑声送进了千家万户,也用毕生精力把相声这门中国的传统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除创作和表演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相声名段以外,还对相声和曲艺的源流、规律和艺术技巧进行了理论研究。他还注重培养年轻一代,一些活跃在相声舞台的名家有很多都是他的学生。
  侯宝林因病于1993年2月4日逝世。临终前口述“最后的话”:“我侯宝林说了一辈子相声,研究了一辈子相声。我的最大的愿望是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观众。观众是我的恩人、衣食父母,是我的老师。我总觉着再说几十年相声也报答不了养我爱我帮我的观众。现在我难以了却这个心愿了。我衷心希望我所酷爱、视为生命的相声发扬光大,希望有更多的侯宝林献给人民更多的欢乐。我一生都是把欢笑带给观众,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永别观众,我也会带微笑而去。祝愿大家万事如意,生财有道。”
名段欣赏

《改行》
表演:侯宝林 郭全宝

《买包子》
表演:侯宝林 郭全宝

《讲帝号》
表演:侯宝林、郭全宝

《买佛龛》
表演:侯宝林 郭全宝

《醉酒》
表演:侯宝林 郭全宝

《戏剧与方言》
表演:侯宝林 郭全宝
汪景寿评侯宝林
什么叫自学成材?侯宝林是真正的自学成材。人们说侯宝林往台上一走,是大学教授的风范。他有一种自持,知道自己的分量,旧社会相声演员完全不是这样,猫着个腰,缩着个肩膀,就跟要饭的差不多。一出来,一张嘴就是:“在座的都是我二大爷,我是你们的三孙子,我好好伺候你们一段。”侯宝林的修养、知识、水平全在这儿,一出来你就感觉出来了。
论相声
听相声曾是人们放松消遣的首选娱乐形式。记忆中,相声演员身穿长衫,手持折扇,说学逗唱,妙语连珠。难忘老相声演员和老相声段子,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笑。
  在这里,我们邀您共同讨论相声艺术,本期话题是——“老相声”。你喜爱的老相声演员,逗你开心的老相声段子,讲述欢乐记忆,笑声共同分享。

                  进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