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综艺频道 > 相声名家系列:苏文茂 > 相声名家系列:苏文茂 > 正文

一代相声大家苏文茂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05日 12:16

  苏文茂是当今相声界德高望众的大家。他以其苏派相声的艺术魅力在我国相声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作为相声发祥地的天津,曾产生了一批相声大师,苏文茂在这巨星灿烂的星空中,放射着自己独特的光芒。

  苏文茂1929年生于北京,满族人,13岁在天津药铺学徒,14岁拜相声名家常宝堃为师,演出于京津两地。曾与小蘑菇(常宝堃)、常宝霆、赵佩茹、罗荣寿、张寿臣、马三立、郭荣起等同台演出。1949年至1950年间,曾与康立本、高元钧等合作,在南京、上海、香港等地演出。1951年参加了天津市曲艺工作团,与相声名家常宝华搭档。苏文茂从1956年起与相声名家朱相臣合作十余年,期间整理演出了传统相声《文章会》、《批三国》、《论棒逗》等,逐步形成了苏派相声的艺术风格。其后,他与相声艺术家马志存合作,创作演出了《红楼百科》、《废品翻身记》、《高贵的女人》、《新局长到来之后》等,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1988年以后,又曾与王佩元等人合作,多次参加大型艺术活动和公益性演出,其间又创作整理了一批单口相声,如《考县官》、《吃梨片》、《贼说话》等,至今仍以古稀之年活跃在相声艺术舞台上。

  苏文茂相声功底深厚,曾上演过三百余段相声。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以严谨的创作态度,不凡的艺术天赋,整理、加工、改编了一批传统相声,创作了一批新相声。他的《批三国》、《论捧逗》、《文章会》、《美名远扬》、《废品翻身记》、《高贵的女人》、《新局长到来之后》等享誉曲坛,成为国当代相声艺术的经典之作,是相声艺术的宝贵财富。在我国相声发展史上,苏文茂先生占有极其辉煌的一页。

  60年的艺术生涯中,苏文茂对艺术执着追求,刻苦学艺,视相声艺术为生命,博采众长,集各位大师的优长于一身,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苏(文茂)派风格。他以“文哏”见长,文而不温,含蓄隽永,文雅俊逸,文采飞扬,书卷气浓郁。他是我国相声界“文哏”艺术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将相声“文哏”艺术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被人誉为“文哏”大师。

  苏文茂先生在相声艺术上不愧为一代大家,而且其人品也颇有口碑。他为人真诚,做人坦荡,谦恭和气。他热爱观众、走近观众。他对徒弟关爱备至,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他的弟子赵伟洲等已经成为相声界的中坚力量,具有广泛影响。

(编辑:凌微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