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首页 | 火星大百科 | 火星探索者 | 探索历程表 | 视频点播台 | 探索互动区  
火星探索者
· “勇气”号和“机遇”号的科学目标
根据整个火星探索计划,“勇气”号和“机遇”号将承担以下科学任务。
· 火星探索机器人(MER)概况
NASA已经将名为“勇气” 号和“机遇” 号的两部新的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这两个探测器有比1997 年的火星探路者强得多的灵活性,他们一个火星日可以跨越大约40米(44码)。每一个火星探索探测器都带有一套复杂的设备来寻找火星上被选定的区域的环境是否足够湿润以使生命存在的证据。两个探测器会登陆在火星的不同地点。
· “勇气”号登陆全过程
2003年6月2日和6月10日,欧洲宇航局的“小猎犬2号”火星探测器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勇气号”火星车相继升空,并预计于今年底和明年初登陆火星。
· 艰难的火星之旅
今年是火星“大冲”之年,世界各航天大国利用这千载难逢的机会,纷纷展开了火星探测活动。6月2日,欧空局的“火星快车”携带着“猎兔犬-2”着陆器拉开了2003年火星探测的序幕,美国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巡游车紧随其后,也于6月10日和7月7日分别开始了7个月的火星之旅。在2004年元旦前后,这些探测器将到达火星,如果日本的“希望”号也能如期到达的话,加上已经运行在火星轨道上的“火星全球勘探者”、“火星奥德赛”,届时将有7个探测器同时探测火星,成为世界航天史上的一大奇观。
· 认识“勇气”与“机遇”
“勇气”号和“机遇”号本来称为“火星探测巡游车A”和“火星探测巡游车B”,它们的任务是寻找火星远古时期液态水存在的证据。2003年NASA征集关于两个漫游车的命名方案,从征集到的近10000个方案中,选中了9岁小姑娘索菲.考利斯的提案,于是这对孪生兄弟就有了“勇气”和“机遇”这两个名字。
· “勇气”与“机遇”的装备
“勇气”号和“机遇”号携带的科学探测仪器及设备共有7种,包括两种摄像机、三种质谱仪、一套岩石研磨工具及三个磁铁阵列等等。
· “勇气号”和“机遇号”的特色
“勇气”号和“机遇”号的设计寿命是90个火星日(每个火星日为24.6地球时)。目前两个探测器都进入巡航段,主要操作是轨道修正、状态监测与对地球的通讯。目前“勇气号”已经完成了2次轨道修正和2次姿态调整,“机遇号”也完成了1次轨道修正,它们的运行状态良好。
· 火星探测的未来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上掀起了新一轮的火星探测热潮,目前各航天大国都制定了新一轮火星探测计划。美国NASA制定了一个20年的长期计划,今后每隔两年将向火星至少发射一个探测器,意大利和法国也将参加这一计划。该计划规定2005年发射“火星再认识”轨道器,可以在轨道上以20-30cm的分辨率来观察火星;2007年发射“灵巧登陆器”和“长期漫游器”,这是一个火星表面的移动科学实验室,任务是为下一步的火星取样返回铺路;同时计划在2007年发射第一个火星飞机(或气球),对火星表面进行低空探测;2014和2016年(亦说2009年和2011年)实现两次火星取样返回,这期间也将进行深度达数百米的火星表面钻探。
“勇气”号相册

·

·

·

·

·

·

·

·

·
火星探索机器人(MER)小档案
机器人A
名字:勇气号
发射日期:June 10, 2003
地球至火星的发射距离:105 million km (65 million miles)
登陆火星日期:Jan. 4, 2004, at approx. 2 p.m. local Mars time (8:11 p.m. Jan. 3 PST)
登陆地点:Gusev Crater(古瑟夫环形山) 可能曾是由巨大的撞击坑形成的湖
地球至火星的登陆距离:170.2 million km (105.7 million miles)
着陆点以光速从火星到地球的单向传播时间:9.46 minutes
着陆点从地球到火星的大约总距离:500 million km (311 million miles)
在着陆点的近地气压:-100 C (-148 F) to 0 C (32 F)
计划行进长度:90个火星日,相当于92个地球日
机器人B
名字:机遇号
发射日期:July 7, 2003
地球至火星的发射距离:89 million km (55 million miles)
登陆火星日期:Jan. 25, 2004, at approx. 1:15 p.m. local Mars time (8:56 p.m. Jan. 24 PST)
登陆地点:Meridiani Planum(子午线平原),那里的矿石沉积物表明曾经有水
地球至火星的登陆距离:198.7 million km (123.5 million miles)
着陆点以光速从火星到地球的单向传播时间:11 minutes
着陆点从地球到火星的大约总距离:491 million km (305 million miles)
在着陆点的近地气压:-100 C (-148 F) to 0 C (32 F)
计划行进长度:90个火星日,相当于92个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