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首页 | 火星大百科 | 火星探索者 | 探索历程表 | 视频点播台 | 探索互动区  
火星探测的现状与展望
· 人类的火星探索史
进入六十年代,人类借助科学探测器开始了对火星的初步探索。 自1960年以来,人类已向火星发射了三十多艘无人飞船,对火星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但总成功率不到50%,苏联在1960年10月10日向火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艘无人飞船,但未到火星即失踪。到1988年为止,苏联共发射了15艘飞船,失败了11次,只有4艘飞船成功到达火星并取得了一些数据。
· 人类火星探测历史回顾
火星是自然环境最接近地球的行星,所以被认为是最适合人类移民的星球。近百年来,科学家们对这颗红色的星球进行了种种猜测,人们幻想着火星上布满蔚蓝色的大海、纵横交错的河流、郁郁葱葱的深蓝色的植物,甚至还有火星人等,飞往火星是人类多年的愿望。
· 火星探测的现状
1992年9月25日,美国发射了“火星观测者”轨道器,揭开了新一轮火星探测的序幕。然而该探测器在预计入轨的前三天与地面联系中断。此后美国先后发射了“火星全球勘探者”、“火星探路者”、“火星气候轨道器”、“火星极地着陆器”和“火星奥德赛”。但只有“火星全球勘探者”、“火星探路者”和“火星奥德赛”获得了成功。
· 火星探测的未来趋势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上掀起了新一轮的火星探测热潮,目前各航天大国都制定了新一轮火星探测计划。美国计划2003年发射“火星探测漫游器”、2005年发射“火星再认识轨道器”、2007年发射“灵巧登陆器”和“长期漫游器”,并计划在今后15年内执行6次重要的不载人火星探测任务,对火星进行详查。欧空局将于2003年发射“火星快车”轨道器,并带有一个“猎兔犬-2”着陆器。
人类的火星探索史
· " class=list>1962-11-01(发射时间),前苏联火星1号(mars 1)探测器飞越火星的尝试失败,进入太阳系轨道后失去联系。
· " class=list>1964-11-28,美国发射水手4号(mariner 4)行星际探测器飞越火星,拍摄21张照片。
· " class=list>1969-02-25,美国发射水手-6行星际探测器飞越火星,拍摄49张照片。
· " class=list>1969-03-27,美国发射水手-7行星际探测器飞越火星,拍摄93张照片。
· " class=list>1971-05-08,美国发射水手-8 发射失败。
· " class=list>1971-05-19,苏联发射火星2号(mars 2)探测器的着陆器撞火星。
· " class=list>1971-05-30,美国发射水手-9轨道探测器,成功发回7329幅图像,为我们描绘了火星的全貌,并且了解火星的重力情形。
· " class=list>1975-08-20,美国发射海盗-1首次成功软着陆,探测火星大气
· " class=list>1975-09-09,美国发射海盗-2第2次软着陆,了解火星地形。
· " class=list>1989年,苏联发射福波斯1号(phobos 1)和福波斯2号(phobos 2)探测器在前往火星的途中失踪。
· " class=list>1992-09-25,美国发射火星观测者轨道探测器,失去联系。
· " class=list>1996-11-07,美国火星全球勘测者轨道探测器,成功发射,至今仍在工作。
· " class=list>1996年,俄罗斯“火星—96"航天器(mars-96)发射失败。
· " class=list>1996-12-04,美国发射火星探路者与旅居者成功登陆火星,送回许多火星环境,岩石和土壤的数据。
· " class=list>1998-12-11,美国发射火星气候轨道探测器,失败。
· " class=list>1999-01-03,美国发射火星极地着陆器,失败。
· " class=list>2001-04-07,美国火星奥德赛轨道探测器,成功发射,仍在工作中。
· " class=list>1998-07-03,日本希望号火星轨道探测器发射,登陆失败。
· " class=list>2003年6月2日,欧洲宇航局发射“火星快车”探测器(猎兔犬2号着陆器),已登陆,“猎兔犬”失踪,正全力搜寻。
· " class=list>2003年6月10日,美国发射勇气号火星探测器,2004年1月4日顺利到达,并传回清晰图像。
· " class=list>2003年7月7日,美国发射机遇号火星探测器,预计2004年1月24日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