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火星探索者 > 正文

艰难的火星之旅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30日 19:40

  今年是火星“大冲”之年,世界各航天大国利用这千载难逢的机会,纷纷展开了火星探测活动。6月2日,欧空局的“火星快车”携带着“猎兔犬-2”着陆器拉开了2003年火星探测的序幕,美国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巡游车紧随其后,也于6月10日和7月7日分别开始了7个月的火星之旅。在2004年元旦前后,这些探测器将到达火星,如果日本的“希望”号也能如期到达的话,加上已经运行在火星轨道上的“火星全球勘探者”、“火星奥德赛”,届时将有7个探测器同时探测火星,成为世界航天史上的一大奇观。

  艰难的火星之旅

  火星是离地球最近的一颗外行星,在太阳系中其自然环境最接近地球,所以被认为是最适合人类移民的星球。但实际上,火星的环境非常恶劣。特别是火星的尘暴,没有规律可循,有时一年风平浪静,有时一年持续几个月。尘暴可达8km的高空,遮天蔽日,前苏联1971年发射的“火星-3”号在火星软着陆后,由于遇上了尘暴,着陆器上的仪器仅工作了20秒钟。此外,近火星空间流星四溅。美国的“水手-4”号在两天内记录到了83次微流星碰撞,这些碰撞改变了探测器的姿态,导致了任务的失败。前苏联的“火星-1”号在近火星空间每2分钟就记录到一次微流星碰撞。火星表面的宇宙辐射强度也比地球高上百倍,这些对许多仪器设备都是严峻的考验,登火星之旅非常艰难。

  早在1960年,人类就开始了火星探测活动,到今年5月底已经发射了31个火星探测器,成功的还不到一半。而火星的着陆探测更加艰难。在已经进行的13次火星着陆探测中,成功着陆的仅有4次。前苏联于1971年5月28日发射的“火星-3”号实现了第一次火星软着陆。1975年,美国发射了 两颗“海盗”号火星探测器,其任务是测定火星表面化学成分、研究火星生物、气象、地震、磁特性、火星地貌、火星表面和大气的物理性质等。“海盗”号在火星软着陆后,做了两个著名的生命科学方面的实验,没有发现任何生命存在的迹象。这大大降低了人们对火星探测的兴趣,加上昂贵的探测费用,使火星探测计划被搁置起来。

  1996年12月4日,美国发射了“火星探路者”,1997年7月4日在火星着陆。“火星探路者”携带一个质量为10.5kg的“旅居者”巡游车。“火星探路者”的主要任务是研究低价火星表面探测的可行性,并检验巡游车和着陆器间的通讯、着陆器和地球间的通讯、成像设备和敏感器的性能,研究进入火星大气的技术、绘制长期的与详细的火星表面图,还包括对岩石和土壤进行分析等任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徐世杰)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