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火星探索者 > 正文

火星探测的未来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30日 19:05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上掀起了新一轮的火星探测热潮,目前各航天大国都制定了新一轮火星探测计划。美国NASA制定了一个20年的长期计划,今后每隔两年将向火星至少发射一个探测器,意大利和法国也将参加这一计划。该计划规定2005年发射“火星再认识”轨道器,可以在轨道上以20-30cm的分辨率来观察火星;2007年发射“灵巧登陆器”和“长期漫游器”,这是一个火星表面的移动科学实验室,任务是为下一步的火星取样返回铺路;同时计划在2007年发射第一个火星飞机(或气球),对火星表面进行低空探测;2014和2016年(亦说2009年和2011年)实现两次火星取样返回,这期间也将进行深度达数百米的火星表面钻探。

  今年年初,欧空局和俄罗斯联手启动了为期30年的“曙光”计划,将联合向火星发 射自动探测器,并在2025年至2030年之间向火星发射载人飞船。

  俄罗斯、美国和欧空局也在协商进行合作,将载人火星登陆的时间提前到2014-2015年。按照该计划,由各方选派的6名宇航员乘飞船飞赴火星。抵达火星后,3名宇航员将借助登陆舱在火星表面着陆,另外3名宇航员将驾驶飞船在火星轨道上待命。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将是人类航天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世杰)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