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火星探索者 > 正文

“勇气”号登陆全过程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31日 11:05

  
着陆步骤一
  随着火箭头锥体在发射过程中的分离,“火星探险漫游者”将经历7个月的旅行到达目的地:火星。

  1997年,美国“旅居者”火星车降临火星,燃起了人类登上这个红色星球的愿望。

  2003年6月2日和6月10日,欧洲宇航局的“小猎犬2号”火星探测器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勇气号”火星车相继升空,并预计于今年底和明年初登陆火星。此外,6月25日,另一枚运载火星车的飞行器也将升空,有关火星的话题不断升温,其中,载人登陆火星探险的话题也被科学家提上了议程。

  往返火星的行程至少长达1年,如果实验证明人类完全可以适应这么漫长的“火星之旅”,那么,2015年左右人类就有可能登陆火星!事实上,NASA早在15年前就提出了“人类登陆火星”设想,现在又把这种设想变为更为细致的报告。该报告提出,从地球前往火星的载人飞行可能将耗资4500亿美元,需要建一艘像足球场一样长的核动力太空船,在里面装载足够人类往返火星一年途中所必需的各种生活设备和运行燃料,此外,还提出了多种载人登陆火星计划的可行性等。NASA根据其设想发布的艺术图像,生动展示了人类登上火星时美好而壮观的情景。

着陆步骤二
  2004年1月,“火星探险漫游者”将在减速伞的保护下进入炙热高温的火星大气层。

着陆步骤三

  随着降落伞的张开,3个制动减速器被点燃,悬挂着火星探测器在距火星表面30-50英尺的地方开始缓缓降落。

着陆步骤四
  在巨大的安全气囊保护下,“火星探险漫游者”安全降落在火星上。

从当地环境中获取能量的光子能量站将推动宇宙飞船在整个太阳系里的运行。NASA已不再满足于向火星派遣小型机器人探测器。在NASA的研究计划中,发射载人宇宙飞船已经提上日程。
火星上真的有过生命吗?如果真是如此,那最好的证据就是保存在岩石中的化石。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有一天将登上火星,探求这一红色星球的历史和火星古生命的历史。
“勇气号”的升空,再度燃起人类登陆火星的愿望
“勇气号”的升空,再度燃起人类登陆火星的愿望

(编辑:陈玥来源:南方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