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专题首页  
· (1)六十年的牵挂(2005—第6期 播出时间:2005年2月21日)

    2004年1月中旬,云南省保山县接到一封发自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的来信,揭开了一段尘封了六十年的往事。二战期间,23岁的美军士兵尤金·兰斯从美国来到中国,参加修筑著名的史迪威公路,在云南省保山猴桥一带结识了当时只有16岁的傈僳族小孩蔡文伯,在他们一起生活的大半年里,他们一直用“小孩子”和“BOSS”相称。一次,“小孩子”还帮助兰斯及其战友逃脱了日军的扫荡。“小孩子”现在是否还活着,一直是兰斯心中六十年的牵挂。他来信希望能找到当年的“小孩子”。他们是否还能重逢,相隔六十年后这对异国友人,将如何实现有生之年的故地团聚,重叙当年的历史,继续今天的友情。(编导:超克)
· (2)鹰屯传奇(2005—第7期 播出时间:2005年2月28日)

    每年秋末冬初,遨游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上的鹰,总是会飞越鞑靼海峡,来到中国东北地区的山林中过冬,也会飞到位于吉林省的小小的渔楼村。从清代开始,渔楼村的村民就开始为满清皇族驯养猎鹰。这里,曾经是弥漫着烽火狼烟的古战场,也曾被指认为皇封禁地。生活在这里的满族人,继承了从祖先那里流传下来的驯鹰技艺,在这被白雪覆盖的山林间,演绎出一幕人与鹰和谐共生的传奇。(编导:苏优乐)
· (3)一个女人与两个梦想(2005—第8期 播出时间:2005年3月7日)

    贵阳有个独特的家庭,老父亲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五十多岁时拿到了高教自学考试的大专文凭,近二十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歌德巴赫猜想;而他做医生的女婿,却梦想着自己做飞碟。两位奇人,摊上一个已经不容易,何况一下子碰到两位?夹在中间的女儿,又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编导:刘剑魁)
· (4)泥土掩藏的千年之谜(2005—第9期 播出时间:2005年3月14日)

    神秘的青藏高原,海拔三千八百米处的一个藏族村庄,隐藏着古老文明的遗迹。就在一座普通的陈旧院落中,一位藏族老人亲手揭落了一段辉煌历史的封尘,一间低矮小屋的墙壁上,竟然默默地负载着千年之前的藏传佛教壁画。更令人震惊的是,真正的传奇还在壁画之后若隐若现——吞弥桑布扎,一个在叙述西藏文明史时无法越过的名字,竟然就是如今这座破旧民宅昔日的主人。当藏族老人白玛桑珠在不经意间让这些曾经辉煌的壁画重见天日的时候,又一段西藏文明谜一样的历史浮现于世。(编导:超克)
· (5)月亮山里的神秘部落(2005—第10期 播出时间:2005年3月21日)

    在贵州黔东南州,栖息着这样两个神秘部落。岜沙——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头顶发髻,右衽铜扣青布衣,直通大裤管青布裤是岜沙男人独特的标志。那里的男人们自称蚩尤后裔,先祖战败流落至此,至今他们还扛枪游走,眼神锐利凶猛如鹰隼,尚武好斗,上古遗风犹存。他们敬天畏神,相信祖先的灵魂就隐身在月亮山的茫茫林海中,拜日、拜树虔诚庄严。小黄——举世闻名的千人侗歌部落,那里的人们衔歌而生,视歌如命。黄发垂髫皆能歌舞,仙乐飘飘,人间难觅。被法国人誉为“清泉闪光之音乐”。每个部落都是一部历史,每个部落都是一个传奇,就让我们静听这岁月之河赐予我们的古老故事吧。 (编导、摄像:矫捷  撰稿:邓晶晶)
· (6)占里——古老的生育秘密(2005—第11期 播出时间:2005年3月28日)

    在遥远的黔贵边地有一个叫做占里的小村落,自1949年以来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为零。被誉为中国计划生育第一村。这一方面得益于占里人的原始适度人口理论和朴素的生育观,占里的寨规约定:有50担稻谷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有30担稻谷的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如有违规者,轻者将其饲养的牲畜强行杀掉;重者则将其逐出寨门或由其亲属处以重罚。这一寨规深深地影响着十几代占里人的生活。另一方面,占里药师的神秘药物和医术也为人口总量的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持。占里人凭借祖先的智慧,依靠伦理风俗,以民间立法的形式实现了少生优生,为计划生育的实行做出了极好的表率。  (编导、摄像:矫捷  撰稿:邓晶晶 )
· (7)万里寻鞋走单骑(2005—第12期 播出时间:2005年4月4日)

    2001年,从四川出发,途经云南、贵州,一路北上,到达北京;2002年,再度穿越云南,几乎走遍了深山里的每一个村寨;2003年,沿喜马拉雅山脚下行进,穿越漫无边际的无人区,后转入新疆;2004年,沿中国海岸线北上,之后穿越东北三省。这是一个叫赵华的四川小伙子真实的经历。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他在四年中完成的长途跋涉,所借助的交通工具竟然只是自行车。更加出人意料的是,他历尽艰辛四处漂泊寻访的目的,是为了收集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传统民鞋。2005年初春,为了收集蒙古族、鄂温克族的鞋子,赵华只身来到内蒙古最东部的呼伦贝尔草原。在当地的牧民家里,语言的障碍,环境的差异,使赵华在收集寻访的过程中遇到重重阻力。赵华究竟能否如愿以偿收集到向往已久的心爱之物?(编导:苏优乐)
· (8)当代愚公—覃遵凤(2005—第13期 播出时间:2005年4月11日)

    湖北省长阳县天池口村位于长江支流的清江流域,这里四面环山,山清水秀。天池口坐落在半山腰上,虽然守着江边,但是挑一担水需要两个小时的路程,上百年来,村民为了吃水而吃苦受罪。覃遵凤老人今年60岁,他原本居住的地方吃水不用发愁,当他看到居住在山下的村民常年吃不到水,就搬到山下居住,在自家后院的山根下开始挖水。他每天早晨五点进洞,头顶矿灯,身拉一个自制的铁皮箱子,弯着腰,在阴冷潮湿矮小的山洞里艰苦地挖着,然后把土一箱一箱地拖出来。每次覃遵凤进洞,老伴放心不下,就坐在洞口听着洞内的声音。有一次,洞内没有声音了,老伴慌了,赶忙爬进洞里一看,覃遵凤老人被塌方的泥土埋住了…… 2000年11月,历经十五个月的艰辛,在深达220米的山洞尽头,山泉水终于冒出来了,老人手捧山泉,望着敲锣打鼓的村民们,激动地哭了。(编导:韦燕燕)
· (9)大苗山里的法国女人(2005—第14期 播出时间:2005年4月18日)

    一位来自巴黎的法国女人,孤身一人在广西的大苗山区生活了十几年,穿民族服饰、学民族语言、住民族木楼。潜心研究少数民族文化,还组织扶助了三千多名少数民族女童上学读书。(编导:刘剑魁)
· (10)悲情牧歌(2005—第15期 播出时间:2005年4月25日)

“蓝蓝的天上飘着白云,白云的下面盖着雪白的羊群。羊群好像斑斑的白银,撒在草原上多么爱煞人。”这首传世名曲以其优美的旋律感染、打动了歌唱家和听众,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这原本是一首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蒙古族巴尔虎部落的典型长调。在这首歌的产生过程中,还有一个传奇的故事,还有一段烈火情殇的爱情悲剧。(编导:超克)
网上调查
1.《中华民族》“边地传奇”系列节目中您最喜欢哪期?
(1)六十年的牵挂
(2)鹰屯传奇
(3)一个女人与两个梦想
(4)泥土掩藏的千年之谜
(5)月亮山里的神秘部落
(6)占里——古老的生育秘密
(7)万里寻鞋走单骑
(8)当代愚公—覃遵凤
(9)大苗山里的法国女人
(10)悲情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