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专题首页 | 系列在线 | 网上展览 | 相关文章  
"> "> ">
在线主题

成吉思汗及其黄金家族在文化史上的作用


    时间:8月20日14:30—16:30    >>>>进入论坛



特邀嘉宾
朱耀廷 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现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主任、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著作有《成吉思汗全传》、长篇历史小说《成吉思汗》等。
在线精华
· 开场白
· 打破亚欧各国壁垒 沟通东西两方文化
成吉思汗西征之后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通阿拉伯地区传入欧洲,促进了欧洲文化的发展,使欧洲文化从神学手里解放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讲,蒙古人西征可以说是间接的推动了西方的文艺复兴,除此之外,火药和火器传入欧洲也使他发挥了在中国未曾发挥的巨大作用。指南针传入欧洲促进了欧洲航海事业的发展,以后才出现哥伦布等人的远航,使他们发现了新大陆,促使欧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所以有的学者说一代天骄的诞生使世界从沉睡中觉醒,东西文化交流促成,所以把这件事看做是改变世界方向,形成今日世界的开端。
· 促进民族统一 丰富中华文化
元朝的皇帝从忽必烈开始,他们信奉的是佛教,元朝的皇室信奉的是西藏传入的喇嘛教,所以他尊崇八思巴为帝师,这对于西藏纳入中国版图起了重大的作用,但是元朝的皇室还是继续执行成吉思汗宗教自由的政策。所以在当时元朝境内不仅有佛教,有基督教,有伊斯兰教,有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这对中华民族的统一起了重大的作用。
· 天骄一生功过 今人如何评说
成吉思汗一生当中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统一了蒙古草原,建立了蒙古汗国,从此形成了一个统一的蒙古族;第二件事,进行了南征,攻战了金朝的首都中都(今北京),基本上统一了中国北方,为忽必烈第四次统一中国打下了基础;第三件事,进行了西征。应该说,这三件事都有重大的影响,从不同的角度对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将草原各部落融合为蒙古族是一个伟大的贡献,同时他纵横欧亚,打通了中西交通,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尽管在西征当中出现了较多的屠杀,包括屠城等等,可是应该承认他是打破东西方壁垒的千年伟人。
· 关于电视剧《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电视剧的播出有其现实意义:第一点,学习和发扬成吉思汗的奋斗精神;第二点,学习和发扬成吉思汗恩仇必报,敢爱敢恨的精神,主要是从人格上讲他的这种精神,当然他后来又把这种精神上升到统一北方、统一中华民族的斗争;第三点,学习与发扬他的思贤若渴,敢于用人的人才政策,任何事件的成功都靠人才,成吉思汗的成功也是靠的人才,成吉思汗用人不计个人恩怨,比方说哲别曾射伤了他的脖子,他照样重用,使其成为一代名将,这种精神值得学习;第四点,学习他无往而不胜的军事才能,他只有十来万军队,战胜了几十万金朝的军队,带着二十多万人马进行西征,打败了对方四十多万骑兵,这在军事上都是奇迹,应该进行总结;第五点,对他统一蒙古草原、统一中国北方,为统一中国打下基础,也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我们中华民族崇尚统一,也需要进一步统一,中华各民族也要进一步加强团结,成吉思汗、忽必烈在这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是不应该忘记的。
· 蒙古文化点滴杂谈
“黄金家族”指的是纯洁出身的蒙古人。蒙古族有一个始祖母阿兰,据记载阿兰与她丈夫一起生了两个儿子,在她丈夫死后又生了三个儿子。她的两个大儿子包括她的亲属对这件事有疑问,阿兰说这后边的三个儿子是她与一个黄白色的神人后代,是上天的儿子,从此之后,这三个儿子的后人就被称为纯洁出身的蒙古人。成吉思汗就属于其中的一支孛儿只斤氏,除此之外,还有主儿乞氏、泰赤乌氏等。蒙古部的可汗都出于这个家族,所以就被称为“黄金家族”。
·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