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成吉思汗及其黄金家族在文化史上作用》在线精华 > 正文

  

打破亚欧各国壁垒 沟通东西两方文化

  【网络主持人】在蒙古帝国辽阔的疆域内,东西方文化交流达到了空前的繁荣,给西方开辟了一条宽阔的通往东方的路,请您说说西方文化进入东方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这一交流对东方文化变迁有哪些重要的影响?

  【嘉宾:朱耀廷】东西方交通主要是通过两条路,一条叫做钦察路或者叫钦差道,一条叫波斯道,这两条路应该说是开辟了中西方的国际通道。有人说,这是陆路贸易方面的一场大变革,往来于这条大道的商人无论在白天还是黑夜都是绝对安全的。可以这样说,西方的商人大量的来到中国,带来了西方文化,包括西方的宗教,比如说基督教传入中国,伊斯兰教传入中国,正是在元朝中亚地区信奉伊斯兰教的人们形成了中国一个新的民族——回族,直到现在回族在中国还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宗教信仰、他们的文化科学都成为中华民族一个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来到中国的基督教的人们对中国的文化发展、对中西文化的交流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中国现在是一种多元一体的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兄弟民族之间、不同的宗教之间互相交流、互相融合、互相学习,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一个重要条件。

  【网络主持人】蒙古人西征打破了几个世纪以来欧洲中世纪的迷信,是否可以说这间接地推动了西方的文艺复兴?除此之外,蒙古人还在哪些方面影响了西方文化?

  【嘉宾:朱耀廷】在我那本《成吉思汗传》第八章第一节“世界名人眼中的成吉思汗”第四个问题:“打破东西方壁垒的千年伟人”中专门提到了这个问题,成吉思汗西征之后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通阿拉伯地区传入欧洲,促进了欧洲文化的发展,使欧洲文化从神学手里解放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讲,蒙古人西征可以说是间接的推动了西方的文艺复兴,除此之外,火药和火器传入欧洲也使他发挥了在中国未曾发挥的巨大作用,包括恩格斯都承认在十四世纪初,火药从阿拉伯人那里传入西欧,它使整个作战方法发生了变革,这是每一个小学生都知道的,并且说火药和火器的采用绝不是一种暴力的行为,而是一种工业的,也就是经济的进步,他对欧洲的资产经济战胜封建贵族起了重大作用:“以前一直攻不破的贵族城堡的城墙抵挡不住市民的大炮,,市民的枪弹射穿了骑士的盔甲。贵族的统治同身披盔甲的贵族的骑兵队同归于尽了。”指南针传入欧洲促进了欧洲航海事业的发展,以后才出现哥伦布等人的远航,使他们发现了新大陆,促使欧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所以有的学者说一代天骄的诞生使世界从沉睡中觉醒,东西文化交流促成,所以把这件事看做是改变世界方向,形成今日世界的开端。

  【胖胖的瓶儿】朱老师,就您了解,外国学者是怎样看待成吉思汗对西方文化发展中的作用的?他们的铁蹄直入欧洲,对世界历史和文化的发展进程又造成了什么影响?

  【嘉宾:朱耀廷】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外国学者对成吉思汗的看法基本上是两种意见,在前些年否定的意见比较多,认为成吉思汗西征是黄祸,所谓黄祸是因为黄种人好战,黄种人造成的一种战争的灾难。现在欧美的专家学者多数是从打通中西交流的角度来看待成吉思汗,所以他们认为成吉思汗是千年伟人第一人,所谓千年伟人第一人指的是公元后第二个一千年的伟人当中最伟大的人物,这是1998年美国华盛顿邮报经过民意测验得出的结论,应该说这是最近几年来比较普遍的看法。我在人民出版社已经出版的学术专著《成吉思汗传》当中,专门增加了一章叫“解读成吉思汗”,其中第一节:“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世界名人眼里的成吉思汗”,全面介绍了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主要讲了四个方面问题:第一点,成功者的典范——世界历史上最大的成功者之一;第二点,东方战神——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统帅;第三点,他主张信仰自由——实行开明的宗教政策;第四点,经商与战争——打破东西方壁垒的千年伟人。可以说以上几点是近几年来外国学者的比较多的看法。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