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成吉思汗及其黄金家族在文化史上作用》在线精华 > 正文

  

促进民族统一 丰富中华文化

  【太平梳打饼干】成吉思汗倡导的宗教自由、吸收异族文化等政策有哪些积极的作用?对以后各时期的统治者所倡导的宗教政策和文化政策有哪些影响?

  【嘉宾:朱耀廷】可以这样说,实行这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被征服者的反抗,对蒙古贵族的得天下和治天下都发生了不小的作用。比如说,成吉思汗派哲别进攻西辽,就是利用宗教信仰自由打败了当时的屈出律,在西征期间,成吉思汗和哲别等人也曾经多次利用当地的宗教矛盾为自己的征服服务;加强了和信奉基督教的西方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比如说,当时基督教的移植景教,北方各部当中包括克烈部、乃蛮部、汪古部都信奉景教,忽必烈的母亲、拖雷的第一夫人蒙哥就是虔诚的景教徒,所以景教在蒙古汗廷有很强大的势力。成吉思汗包括他的子孙实行宗教自由政策,这有利于他们内部的团结,有利于政权的稳定。色目人是元朝的第二等级,他们大部分人信奉的是伊斯兰教,元朝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当中都依靠色目人进行统治,而且依靠色目人管理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包括经商。实行宗教自由政策,自然就有利于团结色目人。

  元朝的皇帝从忽必烈开始,他们信奉的是佛教,元朝的皇室信奉的是西藏传入的喇嘛教,所以他尊崇八思巴为帝师,这对于西藏纳入中国版图起了重大的作用,但是元朝的皇室还是继续执行成吉思汗宗教自由的政策。所以在当时元朝境内不仅有佛教,有基督教,有伊斯兰教,有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这对中华民族的统一起了重大的作用。我曾经写了一篇论文论说为什么忽必烈会统一中国,名字叫做《三教合流与忽必烈的统一》,我认为正确的宗教政策是忽必烈能够成为统一中国的第一个少数民族皇帝的重要原因。

  【我疑我在】成吉思汗及其黄金家族对中原文化有哪些影响?反之,中原的儒家思想是否也对草原蒙古人产生了影响?

  【嘉宾:朱耀廷】应该承认是相互影响,成吉思汗及其黄金家族建立了一个朝代是元朝,元朝在中国存在的时间长的算是100多年,如果短的算就是89年。在这个朝代,蒙古族是第一等级,是统治民族,他们的文化、语言、制度、政策乃至风俗习惯在当时的中原都有重大的影响,包括汉文当中现在也有好多元朝蒙古留下的痕迹,尽管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想千方百计的消除蒙古族的影响,他当时叫做驱逐胡虏、恢复中华,实际上成吉思汗和黄金家族对中原的影响已经在某些方面变成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很难彻底驱逐的。反之,中国的儒家思想对蒙古草原也发生了重大的影响,忽必烈所以能打败他弟弟阿里不哥、打败草原旧贵族,靠的就是新儒学用汉法,实际上他是依靠汉化的蒙古贵族和汉族地主阶级夺取了蒙古汗国的大汗之权,然后又依靠这一批人打败了南宋,统一了中国,又采取了唐宋以来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在经济、文化方面也基本上遵循了中原的传统。所以说,中原的儒家思想对草原蒙古人也有重大影响。

  【广州森堡】有关耶律楚材的问题:现有一个有关耶律楚材的问题,请不吝赐教,谢谢!耶律楚材作为大蒙古国前期的重臣,在促进蒙古族汉化、提高其文明水平,使蒙古统治阶级部分改变其屠杀、烧掠政策,统治方式逐步从游牧转变为定居等方面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拯救了无数生灵,保护了先进地区的文明。假若没有耶律楚材,当时其他的契丹大臣如耶律阿海、石抹明安等是否可能发挥同样或近似的作用?如果不能,是否可认为耶律楚材在这一时期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人物,他改变、至少部分改变了历史的进程?

  【嘉宾:朱耀廷】耶律楚材是从成吉思汗到窝阔台时期的重臣与名臣,的确他对当时的政策发挥了重大作用。我在《成吉思汗传》中专门有一节就写成吉思汗对蒙古族的贡献,包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其中就有促进蒙古族汉化,提高文明水平,使蒙古族改变或者部分放弃屠杀掠夺政策等方面。他所以能够得到成吉思汗窝阔台等人的信任,是因为他有丰富的知识,有很高的智慧,包括他有一些优秀的道德品质。所以成吉思汗把他看做一个栋梁,在临死的时候专门还留了一个遗嘱,要求窝阔台要中用和信任耶律楚材。在电视剧《成吉思汗》当中,也反映了这个观点,其他的契丹大臣,比如耶律阿海、石抹明安也支持耶律楚材,在许多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可是在能力上应该说相差较大,我认为如果没有耶律楚材,这几个大臣可能发挥不了这样大的作用。从这种意义上也可以说,耶律楚材是这个时期不可替代的人物,他确实改变或者是部分改变了历史的进程,可以说他是保护中原文明、保护中华文化传统的杰出的功臣。

  【蓝天草原:】】 现今的蒙古文化有多少是成吉思汗时期造就的?

  【嘉宾:朱耀廷】对现代的蒙古文化有多少是成吉思汗时期造就的,这很难划一个确切的比例,可是应该承认有一些基本的部分甚至说主要的部分是在成吉思汗时期形成的,比如说蒙古的文字,在成吉思汗之前,蒙古族是结绳记事或者刻木记事,没有自己的文字。成吉思汗利用当时的一位降臣塔塔统阿创造了蒙古文字,就是用畏兀儿字母拼写蒙古语,这就是著名的畏兀字书,可以说这是蒙古文字的基础。第二点,成吉思汗制定了成文法——大札撒,对蒙古族的习惯法进行了总结与提高,可以说这是蒙古族法律制度的基础。第三点,成吉思汗在军事上实行了千户制,所谓千户制是十进位的军事制度,这是成吉思汗征服世界的主要军事力量,也是他的子孙统一中国的基础。第四点,成吉思汗对蒙古族的风俗习惯的形成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第3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