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成吉思汗及其黄金家族在文化史上作用》在线精华 > 正文

  

蒙古文化点滴杂谈

  【网络主持人】请您谈谈蒙古史中“黄金家族”一词的来源和含义好吗?

  【嘉宾:朱耀廷】“黄金家族”指的是纯洁出身的蒙古人。蒙古族有一个始祖母阿兰,据记载阿兰与她丈夫一起生了两个儿子,在她丈夫死后又生了三个儿子。她的两个大儿子包括她的亲属对这件事有疑问,阿兰说这后边的三个儿子是她与一个黄白色的神人后代,是上天的儿子,从此之后,这三个儿子的后人就被称为纯洁出身的蒙古人。成吉思汗就属于其中的一支孛儿只斤氏,除此之外,还有主儿乞氏、泰赤乌氏等。蒙古部的可汗都出于这个家族,所以就被称为“黄金家族”。

  【高原人参果】专家:有媒体报道了“基因学家推断成吉思汗可能是英国人祖先"对成吉思汗这位一代天骄的研究在英国越来越热。这么说有依据吗?

  【嘉宾:朱耀廷】对成吉思汗的出生地有一种说法:说他是在蒙俄边界的俄罗斯境内,当地还流传着许多成吉思汗的传说和故事。因为我没有从基因学的角度研究过成吉思汗,我只是从历史学的角度进行研究,我认为当时成吉思汗的出生地斡难河边是蒙古族西迁之后生活的一个地区,也就是所谓的三河源头,从中国的历史文献反映,当时的北方民族包括塔塔尔、克烈部、乃蛮部、蒙古部等都是在金朝的统治之下,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从族源来看,蒙古族的祖先一般都说是东胡,开始是生活在我国东北地区的额尔古纳河边,现在这一地区是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所以我认为成吉思汗的祖先是中华民族的血统,不是英国人的祖先,也不是俄国人的祖先。

  【苯苯的等待】 元朝,蒙古族入主中原,将蒙古族的民族风情、生活习俗也带入中原,使中原人文社会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按理说,当时的主要文学样式--元曲,应对占据统治地位的蒙古族的民族风情、生活习俗有较多的反映和描绘。然而,事实上蒙古族的生活习俗在元曲中被严重忽略了,除个别篇目只言片语的涉及外,其他较完整系统的描写几乎看不到。请问专家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

  【嘉宾:朱耀廷】这是一个文学问题,是文学史戏曲史研究的范畴,我不敢贸然回答。我北大的老师、同学他们有的研究中国文学史,研究中国戏曲史,北方戏曲史,比方说我现在学校的一位同事也是我的老同学叫周传家,去年主编了一部(三本)《北京戏曲史》,其中就谈到这一问题,希望这位网友借这本书看看。

  【林溪508】从成吉思汗的时代起,迁出蒙古高原的蒙古族在一个非常大的生态地理的范围内游牧,不但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也受到了中亚和欧洲文化的影响,这为比较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他们一般不放弃原来的游牧方式,形成了众多的半游牧半农业的生产形态,怎样才能让游牧文化的延续呢?

  【嘉宾:朱耀廷】这个问题是社会上也是学术界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在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北方的游牧民族,在入主中原之后逐步与汉族融合,最后这个民族就消失了,也可以说和汉族融为一体了,包括鲜卑、契丹等,可是蒙古族没有完全融入汉族,直到现在还是我们国内和国外一个有重大影响的民族,一个有鲜明特色的民族,这就说明他们的融合与被融合是有自己的特色的。最近我在2004年元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提交了一篇论文——“征服与被征服”,从忽必烈治天下的制度措施看军事征服与经济文化征服关系,我提了这样一个观点:蒙古族的被融合其中有“适应”和“被同化”的一面,同时也在先进民族的经济文化中加进了自己的内容,并大量保留了自己民族的因素,因此,在元朝灭亡之后蒙古族既没有在中国历史舞台上消失,也没有像匈奴、突厥那样被迫西迁,而是仍然作为一个强大的民族生活在蒙古草原。游牧这种生产方式和农业的生产方式,以及现代化的工业生产方式,应该说是人类历史上不同时期、不同民族曾经采用的不同的生产什么方式。

  游牧生产方式也曾经形成了强大的生产力,也曾经对人类历史的发展产生过重大的影响,采用一种半游牧半农业的生产形态,也可以说是在草原地区可以采用的一种生产形态,不能说采用这种形态就是坚持落后,这种形态能不能长期延续下去,关键在于如何加强和其他农业、工业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如果这个问题处理得好,游牧文化在一定的地区、一定的条件下还是可以继续发展的。

  【高原人参果】成吉思汗去世后,被推崇为蒙古民族杰出的领袖,受到敬仰和祭奉。为了便于祭奠成吉思汗专门建立了成吉思汗八白室。它的内涵能解释一下吗?

  【嘉宾:朱耀廷】成吉思汗八白室就是成吉思汗的灵堂,就是祭祀成吉思汗的场所。成吉思汗去世之后,据记载是埋葬在萨里川,埋葬之后用一万匹马把地面踩平,种上了草和树,所以直到现在找不到成吉思汗埋葬的地点。成吉思汗在世的时候,曾经说过他还喜欢一个地方,就是现在内蒙古的鄂尔多斯草原,所以他的后人就把他的衣冠和生前的武器、生活用具等埋葬在鄂尔多斯,就是现在成吉思汗陵所在地。在元明清时代都有专人祭祀,当时这个地方就被称为成吉思汗八白室。

  【广州森堡】谢谢朱耀廷教授对有关镇海问题的回答。我是从格鲁塞的《草原帝国》开始,自学草原历史的,也算是个票友吧!《草原帝国》中称镇海为克烈部人,请问根据是什么?因为此书成书于1930年,其中有一些错误,如称中国迟至公元前1400年才有青铜器显然是错误的。关于镇海族源的叙述是否也是错误之一?谢谢!

  【嘉宾:朱耀廷】《草原帝国》很有影响,它多数的材料和观点也是正确的,对镇海属于哪一部人?原来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说是克烈部人,一种意见说是畏兀儿人,我们现在学术界多数人认为是畏兀儿人。

<<上一页下一页>>
第6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