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正文

朱耀廷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6日 14:50


  朱耀廷,男,1944年12月出生于河北省安平县,1969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留校任教。现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主任、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著作有《成吉思汗全传》、《中华文物古迹旅游》、《诸子百家与现代文化》、《中国人才史》、《天人之际,古今之间——中国传统文化通论》、《国史镜鉴》(副主编)、《北京文物古迹旅游》等,以及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成吉思汗》、《元世祖忽必烈》,长篇历史小说《成吉思汗》、《元世祖忽必烈》等。

  一、 主要学术及教学经历

  1964年9月—1969年7月,在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学习,本科毕业;1980年9月——1981年7月,在北京大学历史系进修中国古代史、元明史。

  1969 年7月——1975年7月 在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任教师,在教授指导下编写《中国古代史》讲义,担任辅导教师,参加写作学术论文。

  1980年3月——7月,在 北京大学分校历史系任助教,辅导中国古代。

  1982年3月——7月,讲授《元史专题》。

  1982年9月——1994年讲授《中国古代史》十几遍。

  1983年晋升为讲师,1988年晋升为副教授,曾讲授《中国人才史》《元明清专题》《大学生成才导论》等课程。

  1993年晋升为教授,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通论》《中华文物古迹旅游》《北京文物古迹旅游》《诸子百家研究》等跨院校选修课。

  1996年评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专业特长:中国古代史、元史、中国文化史、北京文化史。

  二、出版著作情况

  1.《中华文物古迹旅游》9本,180万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九五”项目,辽宁师大出版社1996年版,1998年第二次印刷,2000年台湾禹临出版社出版;2002年,北京市教委评为优秀教材建设项目之一,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2.《天人之际,古今之间——中国传统文化通论》,39万字,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8年版。2002年评为联大优秀课程;

  3.《北京文物古迹旅游》10本,北京市教委科研项目,已结项,光明日报出版社2003年版;

  4.《中国文化史》,郑师渠主编,高级党校出版社2001年版,本人写作先秦部分5万字左右;

  5.《成吉思汗传》,家村读物出版社1991年版,辽宁师大出版社1996年版,22万字;台湾远流出版公司从1993年至2002年已经出版第三版;蒙古国乌兰巴托出版社2002年出版蒙古文版;

  6.《中国历代小皇帝》,70万字,光明日报出版社2003年版,本人任主编,写作10 万字。

  7.《成吉思汗全传》,38万字,1991年北京出版社出版,至1998年已经第四次印刷;人民出版社2004年上半年出版修订本。

  三、近年来发表论文情况

  1.成吉思汗的成功说明了什么?1.2万字 1999年《中国历史博物馆馆刊》

  2.电视剧《成吉思汗》对民族关系问题的处理及对成吉思汗的评价

  5千字 2000年《北京联合大学学报》

  3.编写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的几点体会

  2001年《丰盛文集》燕山出版社

  4.中华文明的结晶,皇家文化的缩影 2002年第一期《北京联合大学学报》(摘要);2003年《首都博物馆丛刊》16期

  5.让更多的人了解成吉思汗——从学术专著到影视史学的一次尝试 2002年8月蒙古国第九次国际蒙古学研讨会,纪念成吉思汗840周年大会论文;纪念韩儒林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元代政治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6.山河形胜之地,应运而兴之都——从金元定都北京看北京的地位与作用

  北京学第四次学术研讨会论文,2003年第一期《北京联合大学学报》

  7.中国七大古都比较研究之一—定都与迁都 2003年第三期《北京联合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创刊号)

  8.征服与被征服——从忽必烈治天下的制度措施看军事征服与经济文化征服的关系 2003年月10月云南蒙古族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

  9.定都北京的金海陵王 2003年9月庆祝北京建都8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四、在研项目

  1.北京文化史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 项目主持人

  2.元世祖忽必烈研究 北京市教委科研项目 项目主持人

  3.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元世祖忽必烈》 横向项目 编剧之一

  4.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大元帝师八思巴》横向项目 编剧之一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