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成吉思汗及其黄金家族在文化史上作用》在线精华 > 正文

  

关于电视剧《成吉思汗》

  【蓝天草原:】】听说电视剧《成吉思汗》就要开播了,您觉得此剧的开播有什么意义?

  【嘉宾:朱耀廷】在“大众电视”的那篇文章当中我从五个方面讲了播放《成吉思汗》电视剧的现实意义:第一点,学习和发扬成吉思汗的奋斗精神;第二点,学习和发扬成吉思汗恩仇必报,敢爱敢恨的精神,主要是从人格上讲他的这种精神,当然他后来又把这种精神上升到统一北方、统一中华民族的斗争;第三点,学习与发扬他的思贤若渴,敢于用人的人才政策,任何事件的成功都靠人才,成吉思汗的成功也是靠的人才,成吉思汗用人不计个人恩怨,比方说哲别曾射伤了他的脖子,他照样重用,使其成为一代名将,这种精神值得学习;第四点,学习他无往而不胜的军事才能,他只有十来万军队,战胜了几十万金朝的军队,带着二十多万人马进行西征,打败了对方四十多万骑兵,这在军事上都是奇迹,应该进行总结;第五点,对他统一蒙古草原、统一中国北方,为统一中国打下基础,也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我们中华民族崇尚统一,也需要进一步统一,中华各民族也要进一步加强团结,成吉思汗、忽必烈在这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是不应该忘记的。在《成吉思汗》演出之后的不久将来还会放映《忽必烈》,剧本已经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了,并正式立项。

  【蓝天草原:】】为什么要把成吉思汗搬上荧幕?

  【嘉宾:朱耀廷】在最近一期的“大众电视”要发表我的一篇文章:“让更多的人了解成吉思汗”,其中就讲了我研究成吉思汗的初衷,我认为成吉思汗是蒙古族,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一个英雄人物,歌颂英雄、宣传英雄、学习英雄可以说是我研究成吉思汗的初衷。我认为我们的国家需要英雄,在体育方面需要世界冠军,在科学方面需要杰出的科学家,同样在政治上、军事上也需要世界级的英雄,我们要振兴中华就需要有一种英雄精神、英雄气概。研究成吉思汗、学习成吉思汗的奋斗精神、不怕困难、不怕失败、勇往直前的精神,对于提高我们中国人的民族素质、振奋民族精神,我认为是有一定好处的。另外,大家都知道“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这是毛泽东同志对成吉思汗的评价。可是,成吉思汗究竟是如何弯弓射大雕的?究竟做了一些什么事?大家了解的并不多,包括历史系的学生、包括蒙古族的同胞也不一定了解。从这种意义上我们去认识一个杰出的人物,介绍一个杰出的人物也是应该的;再者,成吉思汗的一生具有传奇色彩,他经历的一个一个的事件本身就是许多历史故事,这些故事是真实的故事,不是戏说,不是纯属虚构,像这样的故事告诉给国内外人民,这对于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也有一定好处,至少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茶余饭后的精彩传说,这本身也有社会价值。

  【广州森堡】 《成吉思汗》一片中的疑问:《成吉思汗》一片中称镇海是在出使花剌子模时为摩诃末所杀,即在1218年。但据邱树森教授所著之《元朝简史》,当时被杀的使者为伊本—哈福剌只—布拉。镇海死于1351年蒙哥汗铲除异己的斗争中。请问,哪一种叙述才是正确的?镇海是克烈部人还是畏吾尔人,他是否也是“同饮班朱尼河水”的功臣之一?谢谢!

  【嘉宾:朱耀廷】你看的很仔细,这个情节是虚构的,按历史记载,邱树森教授的《元朝简史》是正确的,在我的学术专著《成吉思汗传》当中也是这样记载的,这是历史事实。镇海一般的说是畏兀尔商人,是同饮班朱尼河水”的功臣之一。成吉思汗派到西方出使的政史不是镇海,而是另外一个人——伊本.布拉,当时,主要是因为伊本此人不出名,也是为了节省一个演员,所以就把他改成了镇海,实际上镇海被处死是在蒙哥上台以后的1251年。

<<上一页下一页>>
第5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