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薇做客央视网 畅谈两会特别报道

2010-03-17 20:17 BJT

三、闪电采访政协发言人赵启正

 

田薇:真的不敢当,这个评价,你说得太高了,但是我觉得实际上我们因为做对外的传播,大家有很多的热点话题,如果把它包装成我们对外的观众会比较关注的这么一个角度,也确实很重要。说到赵启正先生的这个采访也确实很巧,当时我们曾经此前跟他提出过,希望能够采访,但是确实他一任身兼多职,又是政协大会的发言人,而且还是外事委员会的主任,而且有很多其他的工作,所以要让他抽出时间来进行专访,很难。我记得这一次“抓住”他是在人民大会堂的走廊里面,当时正在休会,中间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就在走廊里看到他了,赶快奔过去了,跟他讨论一下有没有可能采访,他说时间太紧了,我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的,我说我们只做很简短的采访,然后他人非常好,答应了这个采访的要求,我们问他主要是从他自己的这个角度阐述,问了他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一方面就是关于这一次政协,他作为发言人之后,政协有很多关于参政议政的阐述,而且政协委员在整个大会当中非常活跃,在各种问题上都会有自己的不断的讨论,所以就问到他,他是怎么看待新一代的政协参政议政?他说这个问题太大了,他跟我开玩笑,实际上我问他说,我说您不会觉得太大,因为您自己肯定会有很多的看法,他就讲到了这一次政协他认为不是像某些外国媒体所说的那样,中国的政治轻谈管,不是这样的,而是政协委员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完成自己的任务,我说你用什么来证明这一点,因为我们要做对外传播,不能说大话、空话,而且要告诉人家为什么要这么讲,他作为长期的对外宣传的一个领导,我觉得他有很好的认识,他反应非常快,他说比如我们外事委员会整个的工作,在政协期间,我们在每天非常满的会议,而且要讨论,不光从中国的外交,还有中国的商业和外交如何的结合等等等等话题。另外还提到了,外交一直有一种成语,叫做韬光养晦,在80年代一直成为中国外交的座右铭,那现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断强大,是不是还适用于这样的方针和政策,我想这个问题也是国际受众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中国到底要怎么看待自己?看待别人?

主持人:而且这个问题也很尖锐。

田薇:是的,但是他反应非常快,所以也感到非常的受鼓励,我们媒体能够和我们参会的代表、委员和相关的领导能够很好的合作的关系,这种合作并不是说大家商量好了词来进行合作,而是说大家都互相的尊重,互相尊重对方的职业的素养,尊重对方职业的要求,进行这样的一种合作,一个是充分的表达,一个是充分的提问。他答的非常好,他说中国希望还是要韬光养晦,因为这种是我们对自己的一种看法,谦虚的一种看法,我们也希望别人能用同样的态度来对待我们。所以播出之后有很多人也给我发短信,打来电话,也写过邮件,说这种表达他们非常接受,而且他们也感受到,通过这种表达,中国高层的表达中国来自于政协发言人的表达,让他们心里更有数,中国怎么看待自己。所以后来赵主任也非常客气,非常鼓励的给我发了一个短信,他说通过你刚才的“闪电”采访, 他说我充分看到你的职业素养,说只要节目播出效果好就好,我给他发了一个短信,我充分表示了感谢,因为整个的一个过程,并不是说两个人之间的个人的交往,而是充分体现了我们目前的政府或者说我们不同的部门,对于媒体的这么一个配合,而且我觉得只有这种配合才能让公众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想法,中国领导层的想法,而且也能让国外的观众真正通过这种层次的对话了解中国政策制定的过程当中,到底是什么样的出发点,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中国政府官员的一种真诚的沟通,这个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