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薇做客央视网 畅谈两会特别报道

2010-03-17 20:17 BJT

八、采访杨澜

田薇:我再举一个例子,我觉得这一次采访有一个叫杨澜的委员,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个影视明星,当时在想这个题目,因为今年是38妇女节100周年,就在想谁来做这个被采访人会比较有代表性,会比较有意思,比较吸引大家眼球,与此同时还能把一个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探讨,还能用英语比较有意义的进行交流。我们也曾经想过官员,但是最后还是选中了杨澜,因为她是在做一个中国妇女的一些节目,而且她也有英文比较流利的表达,也有个人的故事,这种所谓的企业家的故事,所以采访了她,当时问了一个小问题,就说有些人现在形容男士和女士在事业成功方面总是有很多的不同的两组形容词,说男的很专业,很投入,很敬业等等等等,说到女士呢往往就会说她是很强,很铁腕,很有控制欲,很有操纵欲这种感觉,我问她,她会害怕这两种词。

    她说无所谓他们说什么了,即使是铁腕又怎么样,如果这个词意味着我们女性应该在社会和自己的事业当中发挥更多的能量,承担更多的责任,随便他们用什么形容词,这个话虽然很平实,但是她的受益不仅在这两会的14天当中,实际上她对很多朋友的鼓励实际上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