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薇做客央视网 畅谈两会特别报道

2010-03-17 20:17 BJT

五、央视英文频道的国际影响力 

田薇:我觉得确实是,这一次两会报道可以说集中的体现了这个特点,因为我们现在中国的对外媒体说要走出去,这个过程当中大家也有很多的调整,很多新的准备,两会真的是一个很好的练兵场,我们这一次不仅在央视网有所体现,我看到央视网给我做的一个非常漂亮的网页,叫两会观察,非常美的网页,把所有的细节都写在上面,不仅有评论,而且还有专访,另外我们整体的新闻的报道,刚才已经讲到了,就是一种整体的感觉,一种整体的两会报道的感觉。还有一点就是我们这一次通过两会报道,去到了很多不同的地方,见到了很多人,他们对我们整体报道,整体频道的认知,我觉得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为每次我们都在想,我们的频道因为是英文对外频道,在国外可能有很多,像通过卫星电视、有线电视或者是通过我们的网页很多朋友会了解,但是那一天,因为两会期间我们可以有特殊的证件,可以做出镜,天安门广场是全国来自于各地的朋友,我出镜的时候,就听到旁边的人说,这个人不是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的吗?但是我觉得我很感动,因为当时觉得实际上看来,不仅是我们在海外的传播有这么大的能量,而且在国内,主要的城市,有很多的粉丝,不仅是我个人,这主要是为我们频道的欣喜,因为这些朋友以后都会成为我们很好的平台,来和我们进行沟通。

主持人:在两会报道当中,你们是不是也会受到各种国际媒体的关注呢?

田薇:确实是,这一次我们有很多新闻事件,譬如说在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总理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我们就可以看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仁,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我要做点评,听到什么,我就要总结其中的要点,然后再到我们的金色大厅的一个侧边,以金色大厅为背景,做一个现场的出镜,当然了,这个是要结合当时谈到的要点,和自己平时积累的有关知识,在整个的点评过程当中,我就能感受到,我旁边有很多很多中国的外国的记者拿着他们的相机来进行拍摄,而且每一次的点评以后,我都觉得,总会遇到有一些国外的同行驻中国的记者或者是来到中国报道两会的记者,他们会上来跟我攀谈,或者仔细听我点评的内容,他们想说中国媒体在讲什么,而且他们想和自己的关注点进行一个统一或者一个比较。还有一次最有意思的在总理新闻发布会之前,我以前也认识这位,他是华尔街日报中国主编,是一个英国人,他来主动找我,在总理发布会之前,跟我说,他想提什么问题,他说你觉得这个问题有意思,还是那个问题有意思,后来我说,你说第一个问题吧,第一个问题非常有意思,他说我会提到谷歌,我说好啊,最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真的找到机会来问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不仅对民众的一个影响,对我们外国的同行我们节目也有了很大的影响,而且中国媒体和国际媒体之间,这种差距越来越短了,而且大家都是在非常尊重我们整个行业当中的从业人员,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而且他们也会认识到中国媒体在不断的提高,在不断的国际化,所以他们也会关注我们在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