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薇做客央视网 畅谈两会特别报道

2010-03-17 20:17 BJT

一、两会报道的任务和内容

田薇:你的观察特别正确,我这次两会的任务确实丰富多彩,四大块吧,第一个就是我要出现在中央新闻事件的现场,然后根据当时新闻事件的发生进行深度的评论。另外我们还有一个采访两会委员和代表这样一个板块,采访我们的政协和人大当中英语表达非常流利的一些委员,让他们讲述自己的一些故事和自己和政协、人大的情结。还有一点我要在每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闻事件的现场,和我们北京演播室的包装直播的同事一起来进行现场的沟通和单边报道,也就是说,比如说在外交部长和总理的新闻发布会前,我们会大概有5、6分钟进行一下预测、分析,关注点,热点在哪儿,还有一个呢就是我在演播室,也就是我的老本行的主持工作,因为我们英语频道每天晚上都会有一个小时的两会特别节目,其中也会需要有一个主持人,我也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工作,我有两期节目都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一个是关于中国的两高报告,两高报告,反腐的话题,还有一个三农的问题,这两个题目既敏感,与此同时也是中国前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所以四大块,大概就是这样的。

    实际上整个报道的过程当中,虽然我们作为一个对外宣传或者是对外传播这样的一个频道,报道中国的国内的政治事件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我也越来越觉得,越来越有意思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个感觉,我们在采访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我们国外的受众他们关注中国的问题,比如说经济、人民币、中国的民生问题,中国改革的走向,中国会不会有政治改革,中国会不会在整体提高公平性方面有所改进,这些方面也是我们现在国内媒体关注的热点,就会让你感觉到,我们现在做对外传播的过程当中,也慢慢的可以和我们国内的一些政治事件有更多的结合,真的是让人感到非常兴奋。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现在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他们的国际视野已经越来越开放了,其中我们比如说采访的一些委员和代表,他们能用非常流利的英语,用非常国际的眼光来阐述一些问题,无论是妇女,还是中国的参政议政,甚至中国的经济、人民币等等等等,他们都有非常国际的视野,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