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薇做客央视网 畅谈两会特别报道

2010-03-17 20:17 BJT

九、采访邓亚萍

田薇:有,这一次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明星被追逐,比如说刘翔,很多人都记得那个细节化的场面,刘翔在前面跑,各种各样的记者背着大小的报道的仪器在后面追,当时底下还有一个标题,如果你能追得上,你就追吧,这个很有意思,当然刘翔跑得比谁都快,他有得天独厚的技巧,所以跑进了人民大会堂非常安全的会场。这个也让我们有很多想法,我在两会之前就在《环球时报》英文版上发表过一个专栏文章,当时在两会之前的周末就已经有这种苗头,大家好像更关注的是明星,而大家真正应该的是我们两会的内容。所以当时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做了一个评论,就是说大家是关注明星呢?还是应该关注我们的政治明星?所以在这之后也对邓亚萍,也是我们中国最著名的一个运动健将进行了一个采访,当时跟她聊的时候,她就特意向我强调,她说我不要做明星采访,我不要做明星专访,我要做的是,虽然有人把我当做明星,但是我希望能谈和我们两会相关的重要的有关政治的参政的话题。

主持人:她是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来接受您的采访。

田薇:对,她本身的身份也是这样。因为她现在在北京市共青团工作,也谈到了很多年轻人参政,年轻人参与社会重要的话题,有很多人对80年代、90年代的年轻人有很多偏见,认为他们不够关注社会,所以他也谈到了如何鼓励年轻人来参加,如何通过志愿者的方式让大家更多的融入社会,更多的关注社会的发展。一系列都可以感觉到,我们如果通过一些比较生动的。

主持人: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片子,就是您当时采访邓亚萍的场面。

田薇:对,当时有很多记者围上来,这个人山人海的,她还是非常支持,最后来到我们已经安排好的专访的小的地方。实际上通过这个我觉得也在说中国的媒体怎么走向世界,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就是要做国内受众关注的话题,通过他们可以理解的语言,思考的方式和逻辑,来阐述一些我们希望向他们表明的观点,比如我一直梦想做一种节目,这个节目真正的能够平等的比较公正的把一个有关国际话题的各个方面的人士请来,大家能够通过一个平台阐述自己的观点,不求大家完全可以同意感受,只求有充分的表达,能够更多的理解对方在想什么,为什么这么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