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薇做客央视网 畅谈两会特别报道

2010-03-17 20:17 BJT

十二、驻美国华盛顿的特派记者

田薇:那是我在2002年到2004年在美国华盛顿做特派记者,当时正好伊拉克战争刚刚爆发,我还记得整个报道伊拉克战争的过程,而且那一段时间中国台海局面非常的不稳定,陈水扁有很多自己各种各样的阐述,所以当时中美关系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卡,与此同时,中国当时的贸易也在不断的发展,所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从那个时候开始了,所以有很多内容值得报道。我记得当时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跑三个地方,在华盛顿你所了解的,一个是白宫,就是总统府,另外一个是五角大楼,就是国防部,还有一个是国务院,也就是我们中国所说的外交部。我记得在去国务院报道的过程当中,作为中国的记者,很少有机会能够参加,首先,如果有机会参加呢,他是有一百多人的发布厅,前面坐的都是美国的大牌的新闻媒体的记者,而且很多都是属于偶像性的记者,就是几十年在国务院进行专访等等这样的报道的记者,非常的具有公信力,像我们这种来自于非友好国家,而且来自于并非美国当时的外交政策必须影响的一个国家,中国的记者呢是没有一个固定座位的,在我们之前可能有BBC和NHK日本的记者,因为他们属于友好国家,所以每次去的时候呢,我们还要占地,我在最后一排抢座位,每次为了提问,要穿得很鲜艳,希望能够在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因为他不需要跟我们有太多的接触,每次他叫到我,总是觉得很熟悉,但是又想不起我的名字,他每次都说,最后排的女士,然后我才能站起来提问,后来我的很多美国同行就给我起一个外号,叫做“最后排的女士”。但是我想说的呢,这是一个小故事,可是现在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中国已经完全从后排来到了前排,所以我们自己如何阐述自己,自己如何对世界的思考,都会影响到其他人他们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现在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强,也是让我们对外工作,对外交流这方面的记者和主持人非常兴奋的。

Editor: James | Source: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