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高考失利 但我无悔"令人敬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14:04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2006年度国际中学生创新成果展中,山师附中高三学生潘立群获得“最佳国际项目奖”。据悉,这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此项赛事最高奖。然而,潘立群却在今年的高考中失利,仅考了379分,只获得了填报专科院校的资格。(2006-7-29齐鲁晚报)

  这个消息引起我的思考。潘立群和家人对高考成绩满意吗?身边人和同学们对他怎么看?对潘立群的发明和报专科院校,他的父母是什么态度?他为什么不再复习一年,即使考不上重点名牌,最起码也得考个本科啊?难道不把本科大学文凭放在眼里……

  潘立群对记者说,发明的事我开始一直瞒着父母、爷爷奶奶甚至班主任。当时要是告诉他们,他们肯定会反对。说实话,现在我觉得最对不起的,是把我从小看大的爷爷奶奶,他们一直认为自己的孙子能考个不错的大学。最近我都不好意思回去看他们,感觉很内疚。潘立群这段话,流露出一个非常现实的倾向,学生的发明创造和应试教育仍然无法可比,挤大学“独木桥”依然是家长们的追求。潘立群发明成功并获得“最佳国际项目奖”,还这样感到内疚,要是他发明失败了,恐怕无法对家长交代,由此,更可以看出,当初他决定搞发明怕家长和老师发现,这风险该有么大啊!

  潘立群的发明成功,也绝非偶然,从中可以找到一些十分可贵的经验,值得更多的同学和家长借鉴。

  一是有智慧,做事执著。发明也是学习,但这种学习是书本知道与实践的结合,而且是一种应用能力的发挥。潘立群的这项发明,技术含量并不高,但能够获国际大奖,可见也并不容易。他说,单纯从知识的角度讲,只需要会数学的加减法和物理的串、并联即可。但事实上,越简单的东西改造起来越困难,这要靠平常的积累,要有比较强的观察能力。在项目中我借鉴了很多别人的智慧,包括一些大学的知识,但这些不是核心的东西,创意才是这个发明的核心。从想到到做成,他花了半年的时间。有时连续一周、两周没有丝毫的进展,心里很着急。潘立群说“事前我对这项发明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对于学习可能产生的影响等进行了综合评估,我认为我做的事有价值,决定下来了,就需要去完成它”。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能有这种品格,实在难能可贵,也许这就是他发明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是搞发明并不放弃学习。潘立群不仅看重自己发明创造的能力,同时对学习也有正确的认识,在出现偏差时能客观对待,调整自己。他在高一、高二基本都维持在年级前600名,这个名次在附中上本科是没问题的。因为迷上了发明,耽误了听课影响了学习成绩,但他不为搞发明后悔,而是面对现实查找差距,他看到了自己现在的最大弱项就是学习成绩,立志要把失去的补回来。他清楚地认识到“即使将来申请外国的大学,也不能只靠发明创造这一项啊”。这对于一个中学来说,能够有这样的自制力,也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三是家长和老师的支持。潘立群搞发明一开始背着父母,直到后来需要资金购买红绿灯等设备的时候,父亲才知道,他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还到处购买和收集废旧的交通标志灯。虽然只是“被动支持”,但毕竟不是反对,这对于潘立群在心理上也是个莫大的安慰,得到支持也更激发了潘立群搞发明的信心。他的辅导老师刘玉修非常看好这个项目,积极支持和为他推荐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今年2月份先参加的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由潘立群发明获奖使我联想到另一篇报道,高中肄业的重庆小伙蒋富强,竟然是重庆拥有专利最多的人。17岁时,他就发明了会说话的瓶盖,后来,高中没毕业,蒋富强就进入一家知名摩托企业打工。2003年,蒋富强辞职,成立一家发明专利公司,招聘一批硕士生和工程师,组成30人的发明团。(2006年04月21日重庆晚报)

  潘立群发明业绩虽然没有蒋富强这么大,但他们所走的成才道路却是一致的。而且潘立群能够把发明和学习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上的意识,更是现代中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素质,素质教育就应该培养这样的学生。同时,我还认为,媒体对这类典型的报道,远比炒作那些只会埋头读死书的所谓“状元”更有价值。

  现在都在说建设创新型国家,怎么建设?我想我们至少要学会关注人的创造与发明的能力,而不是只盯着“状元”的分数,如果社会各个方面总是把注意力放在培养“状元”考名牌大学上,那就自然会对青年学生应该具有的创新精神构成了严重地伤害。这个教训不能不认真吸取。 (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