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愿更多领导感受网友的压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9日 15: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刚履新三周多的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书记刘奇葆,在面对全区各厅局和各市主要领导讲话时袒露,很多网友的留言给了他很大压力,同时也给了他很大动力。刘奇葆说,面对党中央和老百姓的期待,他感到肩上责任很重,心中的弦绷得很紧。他说,看到网上很多网友对他工作变动所表达的意见,很有感触。网友意见中,有两类增大他的压力,一是希望抓住机遇加快广西发展的,二是提了很多建议、开了很多“药方”的。例如有的网友提出广西要好好学广东,要真学,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还有的希望认真改变干部作风,这些网友还举了很多具体例子,提供了很多基层情况。(人民网)

  据介绍,在网民数量超过1亿的中国,网络传播方式已成为中国公众表达民意、参与政治经济生活的新平台。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网民,又兼有政府官员的身份。有消息说,相当多的领导干部把从网络了解民意、从网上“纳谏”当成开拓民主执政的一种新途径。因此,权威媒体将这称为:民众与政府进入“面对面”时代,网络舆论逐渐成为政府倾听民声的重要渠道。

  我们现在着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特征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达此目标,更需要信息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而传统的信息渠道,受地域疆界、组织界限、条块分割、逐级上报等因素的限制,阻碍了党和政府与普通群众的直接沟通。群众的心声或者被“过滤”而走样,或者因“审核”而延误。导致了领导干部得到的信息“失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就说过:“我当了国务院副总理后,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一线群众的声音。地方的领导干部有些情况是不会告诉我的。”

  由于互联网的普及,中国网民队伍迅速壮大。网民,是一个成分极为复杂的群体。但聚集在一些严肃认真、管理严格的论坛中的网民,他们身上蕴涵着巨大的参政议政潜力。据专家分析,中国是一个泛政治化的社会,中国人素有议政的传统。而网络论坛,就为此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和渠道。网民中很有一批执著的、近于痴迷地关注天下大事、关注世道人心的人,他们不计报酬,不惜投入时间和精力,不怕遭人议论和嘲笑,他们是网民中的思想者。他们的意见和思考,也许不够全面,不够专业,但其中闪烁着真理的火花,蕴藏着“合理的内核”。真正以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为己任的各级领导干部,只要用心,必能在这些网民的议论中发现“金点子”。

  网民议论,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是宝贵的、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智慧结晶,而且完全免费,任何“金点子”都是分文不取。能够从网民议论中感受压力,能够从网民议论中获取动力,说明领导干部的责任心和思维敏锐。网民议论能够使官员感到压力并给官员以动力,说明网民议论的可贵。像刘奇葆这样率先到网络上寻求压力和动力的领导干部,已经趟出了一条有益的路,愿更多的领导干部紧跟其后,毕竟,民众与政府 “面对面”时代已经来临,网络舆论已经成为政府倾听民声的重要渠道。(作者:华莹山农夫)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