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建立征信系统 打造诚信品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14:00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日,吉林省在治理电话欠费上开始实施新举措:通信企业的用户缴费信息将纳入商业银行的个人信用档案,并作为银行了解用户基本信用状况、对用户办理信贷业务的一个参考因素。( 新华网2006年07月30日)

  呼唤诚信,打击欺诈,这是适应效率社会与公平社会的需要,也是建设法制社会与和谐社会的需要。给个人和商业、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等,建立信用档案。十分必要。市场化潮流,冲不走诚信;商品经济,是建立在市场价值规律之上的信誉经济和法制经济,而绝不是骗子经济。只有着力打造诚信社会,才能减少经济发展成本,才能真正地造福人民。

  然而,假冒伪劣商品和坑蒙拐骗现象,时不时地跳将出来,祸国殃民。假医药、假农资、假奶粉、假酒假烟、假健身器材等,令人触目惊心。“三陪女”当上了宣传部长,持假学历海归者当教授,以假高干子弟身份招摇撞骗等事件,群众深恶痛绝。这种诚信缺失现象,是道德沦丧和不劳而获思想的表现。诚信,是为人之本,是立国之道。文化宣传教育等部门,必须大力弘扬“待人以诚,做人以信”主旋律,让“欺诈可耻,诚信光荣”深入人心,以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增强法制观念。

  教育是一方面,然而,空喊口号,难以解决实际问题,制度建设非常重要。电话费纳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后的6月份,深圳有106位市民因欠电话费,在银行申请信用卡时遭到拒绝;一个月以来,99.47%的电话用户无欠费未缴纳记录。(深圳特区报2006-07-28 )绝大多数市民和其他公民,是讲信誉、守合同的;决不允许个别人干扰社会经济活动,影响社会经济发展,败坏“诚信中国”的名声。由于实行了新措施,截至目前,深圳欠话费者已有近百人缴清了话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合理的“规矩”(制度建设),让“小人”也能够成为君子。

  建立“征信系统”,全国联网,必须使公司、企业或个人(包括官员)的任何信用污点,都无处可遁。譬如,生产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者,不遵守协议、拖欠工薪、谎报公司虚假信息者,个别公务员假文凭升官或冒领工资、吃空饷者等等,让这些撒谎欺诈、不守信用之徒,曝光于光天化日之下。在生产经营、经济往来等活动中,让人们一见他们的大名,就大摇其头,连说“NO,NO”,以彻底堵死坑蒙拐骗者的路。

  建立“征信系统”,打造诚信品格,以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这是有益的举措。吉林、上海、深圳等省市,已经实施。愿举措成功,并且能够推广到电话欠费以外的各个方面。(作者:金秋硕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