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自查自纠,别成“空对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15:0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昨日,北京市审计局局长杨晓超向市人大常委会做2005年审计报告时指出,北京19部门挤占挪用资金1.74亿,大都用来盖搂买车 。(新京报2006年07月27日

  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国家有钱了,政府盖座办公楼、官员买辆小轿车,这些也可以理解。但是,部门财政上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资金预算,却大建豪华楼、购置超标轿车,从而,挤占挪用其它专项资金,这就不对了。杨局长说,“审计出来的这些问题有些是管理的失误,有的是属于违法违纪问题,但是更多的是体制机制没有理顺。”

  对“管理失误”者,不能轻易放过。要查明是谁失误;为什么失误;这是第一次,还是第N次失误;看失误能不能够避免。说一句“交了学费”,令人难以信服。对屡审屡犯者,决不能以“失误”掩盖之。出现“失误”,是领导能力不够,还是失职渎职?能力不够者,敬请辞职下台;对失职渎职者,要严厉查处。

  “一些部门和单位,尤其是基层预算单位,财经纪律松弛,预算法制观念淡薄,不同程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对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及其责任人,无论他们是有意,还是无意,都必须分清责任大小,给以相应的处分。决不能让“失误”再三再四地出现。一些单位,挪用截留资金,购买小轿车、设置小金库、滥发奖金津贴等,从而,牟取小集团利益或者私人利益。对这种明知故犯、知法违法的行为,必须坚决打击。

  至于“体制机制问题”,那当然需要“理顺”。建立健全财政制度,完善财政法律法规,十分必要。但当前最严重的问题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2004年,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等四所高校,私自收取出国留学培训、咨询服务等费用,隐瞒截留应当上交的房租等经营性收入,在账外私存私放600万人民币和1.6万美元,审计发现时已支出445万和1.3万,主要用于职工福利和日常办公或业务支出。

  那么,对这四所高校的违规行为如何处理呢?据说,市教委“专门组织了整改工作小组,责成有关学校限期纠正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要求各高校开展全面自查”。大楼盖了,小车坐了,福利也发了,已经把钱糊弄出去了,他们还怎样“限期纠正”,怎样全面自查自纠呢?让他们自打嘴巴、下罪己诏?----笔者希望,“虚张声势”和“空对空”,指的不是这些吧。(作者:金秋硕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