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领导忙换届干部就“放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15:0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一些群众近日向记者反映,正在进行领导班子换届的河南省卫辉市一些党政机关办公纪律松弛,一些干部无心工作。7月26日下午5时至6时半,记者来到卫辉市党政办公大楼探访了30多家党政部门,发现只有3家办公秩序较好,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要么打电子游戏、聊天、下棋,要么已提前下班。(7月27日新华网)

  这条消息虽然不长,但对换届期间机关工作状况描述得淋漓尽致,非常贴切。我认为,这种现象不光河南卫辉市独有,在其他地方也具有普遍性。而且我认为消息中所说的机关干部“放羊”与实际情况在某种程度上还有差距。据我了解,现在机关干部“放羊”,不光是迟到早退或工作期间不务正业打游戏聊天,更有一些单位领导抢抓机遇用余权,向职工开恩、讨好送人情,把“羊”放得更远、更潇洒——集体组织分批外出公款旅游,部门单位之间相互攀比,不甘示弱。

  透过这种现象,可以看到一个深层次问题——我们的机关究竟是在为谁工作?如果把这个问题提给机关的官员和一般干部,恐怕都会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标准的答案,对这个回答自然要持肯定的,但结合换届期间出现的一些现象,却不能让人完全承认这个答案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不是吗?因为换届很重要的内容是领导干部的更替,因而某些领导干部便顾自己的前途命运了。

  以县级为例,县里几大班子换届,领导班子成员甚至连县委书记、县长都不知道自己的去向,哪有心思管其他了?有点责任心的还能对部门的工作例行公事照顾个面,根本没心思在工作上较真。而许多部门领导则更会看风驶舵,认为工作是给分管领导干的,工作干好了是为分管领导脸上贴金,在当下换届的关头,县里管着自己的头头位置都定不准,这个时候工作不知道给谁干呢?干得再好有什么用?就连卫辉市委秘书长都表态——换届结束后,市里要开大会,对工作纪律要提出严格要求,并认真整改。

  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某个组织工作甚至某个领导效劳,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说不通,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因为这严重地悖离了机关服务的根本宗旨,也严重地丧失了机关的公信力。然而,在一些机关干部心目中,却不觉得不正常,甚至认为这是一种规律,一种无法改变的潜规则,这样下去该有多么的可怕!

  应该说,各级组织对换届期间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平时各个单位都有严格的工作规范,但这些往往都是约束下属的,而换届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并非完全是下属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给下属提要求的人本身破坏了制度规矩,给下属起到了负面的率先垂范的作用,时间久了,再笨的下属也会从中悟出“真谛”来。

  由此可见,换届中的机关病症状表现在机关干部身上,但其病根则在上面,因此,要想换届期间机关干部不“放羊”,能像平时一样正常工作,就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机关制度建设,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而不是用领导管人;二是必须先治病根,从领导机关的主要领导抓起,按照中央的要求全面落实抓好换届和日常工作两个方面的责任,并把换届期间的工作情况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检验其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考验其真正的为官之道,以带起良好的政风,在群众中树立起领导干部的威信。(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