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专题首页 | 榆次老城掠影 | 互动论坛  
">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收视时间表
· 9月26日 12:00 CCTV-10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特别节目——演播室嘉宾访谈
    为配合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的直播节目,直播节目组预先请来了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申维晨部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向云驹秘书长、中国民间文艺学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山西省晋中市市委书记刘俊谦、榆次区的区长王建林,请他们与主持人李小萌和这次节目的总导演寒冰在演播室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见面会,并制作了一期将近半个小时的演播室访谈特别节目。访谈中,嘉宾主要谈了一些关于民间艺术节各个城市的申办活动,榆次在此次申办活动中胜出的情况,以及民间艺术的抢救和保护现状等。这里,特选取了一段访谈内容,以飨观众。

------------------------------------------------------------
· 9月26日 14:00-18:00 CCTV-10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 现场直播 <<<<
    此次直播将突显文化专题部制作节目的特色,不去关注开幕式的领导讲话和各代表队热闹的歌舞,而主要展现艺术节现场,从山西和其他地方的民间手工艺比赛或表演中引出话题,讨论民间艺术、民间文化的现状,关注如何抢救、保护和开发民间文化遗产。力图在节目好看、好玩,吸引观众的同时带给观众一些思考。
    直播节目将山西榆次老城作为展演的舞台,具有悠久历史的山西傩戏将拉开直播的序幕,节目的主体部分由“乡土艺术”、“家具文化”、“饮食文化”、“宅院文化”四个板块组成,剪纸、皮影、木雕、面食面花、醋文化、建筑等或以艺人比赛、专家评点的形式,或以主持人访谈介绍的形式一一向观众们展现。
    冯骥才、乌丙安、黄永松、吕胜中、杭间等国内知名专家将会就民间文化的内涵、现状、未来以及如何进行保护等问题进行探讨,把人们从对民间艺术的感性认识引向深入的理性思考,从而使整个直播节目层次更丰富,更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网络互动时间表
· 9月16日 14:00-16:00 CCTV.com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直播总导演、特邀专家在线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直播总导演寒冰、特邀专家杭间,9月16日14:00-16:00做客CCTV.com,与网友们在线交流。两位嘉宾主要围绕着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直播节目的基本情况、民间艺术的现状,以及媒体在保护民族民间艺术方面的得失和应承担的责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探讨。

>>> 浏览在线实录        >>> 浏览在线精华

-----------------------------------------------------------
· 9月26日 14:00-18:00 CCTV.com

与电视直播节目互动 与直播现场特邀嘉宾互动
    在9月26日 14:00-18:00 CCTV 10 进行艺术节直播的同时,我们的网上论坛将与艺术节的直播节目同步互动,网友们可以及时在论坛中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意见和建议。另外,直播现场专设了专家访谈区,电视主持人在访谈现场专家的同时也会关注网友们的问题,与专家一同探讨。
特别关注
·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现场直播(视频)
·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嘉宾访谈(视频)
· >>>>直播互动论坛 现场同程报道
·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直播节目单!!
· 形象宣传片
山西民俗
 面塑 山西民间有个习俗,那就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以及其它喜庆时日,都要捏制面塑以示庆祝。 这些面塑的形式、用途、色彩都与当地民俗活动、民俗风情紧密联系并发展变化着。
 剪纸 山西民间剪纸总体来说具有北方地区粗扩、雄壮、简练、纯朴的特点。但各地剪纸又有差异。如晋南、晋中、晋东南、晋西北、吕梁山区的剪纸,多为单色剪纸,风格质朴、粗犷。而流行于雁北地区的染色剪纸,则婉约典雅、富丽堂皇。
 砖雕 石雕 榆次四合院建筑上的砖雕、石雕装饰,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门头上的栏板及两旁戗檐上的砖雕图案内容丰富,雕刻技法高超,与整体大院建筑结合得恰到好处,形成极好的装饰效果。
 皮影 山西皮影,历史悠久,在民间流传甚广。山西皮影,分为南北两路。南路皮影,以新绛、曲沃、临汾、运城等地为代表。北路皮影,以广灵、灵丘、代县、浑源等地为代表。
榆次老城掠影

 
· 褚铁书院

 
· 东大街

 
· 北大街石牌坊

 
· 城隍庙

 
· 南大街

 
· 清虚阁
更多>>
直播组工作瞬间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