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 > 专题首页 > 正文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特别节目——演播室嘉宾访谈录(节选)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5日 11:45


  为配合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的直播节目,我们预先请来了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申维晨部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向云驹秘书长、中国民间文艺学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山西省晋中市市委书记刘俊谦、榆次区的区长王建林,请他们与我们的主持人李小萌和这次节目的总导演寒冰在演播室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见面会,并制作了一期将近半个小时的演播室访谈特别节目。访谈中,嘉宾主要谈了一些关于民间艺术节各个城市的申办活动,以及榆次在此次申办活动中胜出的情况,和我们对于民间艺术的抢救和保护的现状等。演播室访谈节目播出时间是9月26日上午9点,中央电视台十套敬请关注。在这里,我们特选取一段访谈内容,以飨观众。

  ······

  李小萌:首先要问一下冯主席,民间艺术节是1989年第一届,当时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准备要筹办一个这样大的一个民间艺术节。

中国民间文艺学家协会主席冯骥才

  冯骥才: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现代化和全球化的速度太快,我们在这种全球化冲击下,我们的民间文化也受到了一个很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我们应该要坚持我们自己的传统,特别要坚持我们民族自己的精神,自己的文化,所以我们开始主办这样一个艺术节是在89年,陆续已经办了5届,第一届是在大连,然后在北京,然后就在太原,然后在无锡,后来在湖北的荆门,现在是第六届。

  李小萌:好,那问一下申部长,虽然这个节还没有开始,但是您给我们预测一下,这将会是一个什么样气氛的一个文化节?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申维晨部长

  申维辰:我想会是一个我们的中国的民间艺术的一个精品的大展示,也是一个保护民间艺术文学艺术的一个大动员,展示动员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美好的珍贵的一些民间文化的东西,这样唤醒更多的人来保护它,特别是官员,所以我们还有官员论坛。

  冯骥才:刚才申部长讲的关注官员论坛,恐怕又是指的是县长论坛。因为我们这次民间文化的普查保护,是从以县为基本单位来做的,因为县是我们民间文化的一个基层,因为近两年来我们对民间文化的保护上抢救上,大家都有很多经验,所以县长来讨论一下,大家互相交流。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向云驹秘书长

  向云驹:就是说它是一些思想的,有一些深刻问题中间要探讨,就把我们感性和理性结合起来,所以这个艺术节就更加丰富了,层次也更丰富更高。

  李小萌:王区长,这次的艺术节是历时5天,预计会有多少人到榆次,在这5天时间里?

  王建林:在这5天的活动当中,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表演团体队伍大致是2000人,可能参加这次活动的观众至少每天的流量在5万人左右。

  李小萌:说起来这次主办地是榆次老城,我想知道老城老的部分有多少,就是像老的院落,老的建筑,占整个榆次城多大的比例?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区长王建林

  王建林:现在我们榆次建城区是27平方公里,现在老城这个区域原来是5平方公里,但是在城市改造,建设当中,裁掉了一块,现在保留下来的榆次老城是100万平米,在这100万平米的范围之内,我们都是古色古香的,古老的榆次老城。

  李小萌:因为我也到一些老的城镇,旧的城镇去过,有的地方老建筑原汁原味的保留下来,也有些地方新建了很多建筑,这样就是新老结合,有的地方有点像布景,不知道榆次是什么情况?

  王建林:榆次可以说是古色古香,和创造型的修复相结合的一个新型的榆次古老的城市,为什么说又古老又新型呢,就是过去好多破坏的比较严重的地方,我们进行了修复,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复。那么在整个榆次老城开发过程当中,我们搬迁了老城范围内6000户,18000人搬迁老城,进行拆迁面积16万平米需要进行修复改造,当时我们在整个保护性开发过程中,修旧如旧,拯救如初,保护性开发。

山西省晋中市市委书记刘俊谦

  李小萌:在这个5天当中应该说是有不的少活动,有没有一个大概的时间表,你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王建林:我们26号上午开幕式规模宏大的一个开幕式,开幕式我们有3万的观众,有2000人的表演队伍。40分钟开幕式之后,就是来自全国23个省的50支民间文艺表演队伍进行表演,在主场表演指挥进行踩街就是游行活动。整一个上午,从26号下午开始,进行中央电视台直播,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文艺团体,包括民间艺人绝技绝活的表演,网上我们有总政歌舞团聘请了10大明星,来进行老城资源的大型文艺晚会活动,27号、28号、29号三天上下午五个舞台都有来自全国各地50支演出队伍循环演出。同时27号的晚上,是我们文化艺术中心总政歌舞团演出,28号的晚上是我们省歌舞团进行民间艺术特色演出,28号晚上,使我们山西省京剧演出,有13位获奖得主的进行演出,30号晚上进行闭幕式,获奖的来自全国各省的精品节目同时我们还聘请了几个明星进行精采的闭幕。

  李小萌:我们要在开幕的当天下午进行四个小时的直播,有没有把握在这四个小时的这么长时间里边,都能把观众留在电视机前,锁定中央台10套。

  寒冰:这个是看观众了。

  李小萌:看你呀应该。

直播总导演寒冰

  寒冰:也不定能看我,我做一个方案,做这个方案呢,设计了四个板块,一个板块是乡土艺术,主要讲的是剪纸,第二个板块讲家具文化,第三个板块是饮食文化,一提到山西饮食有特点,第四个板块是宅院文化,那么这四个板块究竟有什么节目,这里边有什么看点,我想现在说太多了就失去他的神秘感,但这里面肯定有一些看点,会令观众有一点小收获。因为我们充分利用电视手段,在这之前我们进行了类似文化人类学的一种田野调查,那个拍片子码着这个调查去,在晋中山西的圈内,拍它的文化现景,过去的传统,今天保留多少,它的现状是什么,拍了一些,我们更趋于一种冷静。

  李小萌:听的出来寒冰是有所保留,希望能给观众留下一些悬念,但我想知道你自己导演你的追求是希望观众四个小时都持续不断地关注你这次的节目,还是观众能够有所选择的有一个点一个部分,让他喜欢让他愿意去看,你就觉得已经不错了?

  寒冰:喜欢这个文化的观众,他一看到这四个部分的预告,他就知道他应该看一看,因为他不是那种做表面文章的,不喜欢的观众恐怕四个小时留不到,我的期待值大概就是观众能够至少看两个小时,我就能满足了。

  ······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