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 > 专题首页 > 正文

CCTV 科教频道首次直播艺术节 目标锁定民间艺术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21:45


  2004年9月26日至30日中国第六届民间艺术节将在山西榆次老城举办,本届艺术节的主题是“抢救、保护和开发民间文化遗产”。9月26日艺术节开幕式当天下午14:00——18:00,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将进行长达4个小时直播,展现山西乃至全国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为观众们奉献出一场醇厚的文化盛宴。

  据悉,此次是央视科教频道第一次直播艺术节,直播将突显文化专题部制作节目的特色,不去关注开幕式的领导讲话和各代表队热闹的歌舞,而主要展现艺术节现场,从山西和其他地方的民间手工艺比赛或表演中引出话题,讨论民间艺术、民间文化的现状,关注如何抢救、保护和开发民间文化遗产。力图在节目好看、好玩,吸引观众的同时带给观众一些思考。

  直播节目将山西榆次老城作为展演的舞台,在240米长的主街道上、南侧两个大广场上以及一条商业街上共设了5个演播区,包括1个固定演播区和4个活动演播区。具有悠久历史的山西傩戏将拉开直播的序幕,节目的主体部分由“乡土艺术”、“家具文化”、“饮食文化”、“宅院文化”四个板块组成,剪纸、皮影、木雕、面食面花、醋文化、建筑等或以艺人比赛、专家评点的形式,或以主持人访谈介绍的形式一一向观众们展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城隍庙的固定演播区中,冯骥才、乌丙安、黄永松、吕胜中、杭间等国内知名专家将就民间文化的内涵、现状、未来以及如何进行保护等问题进行探讨,把人们从对民间艺术的感性认识引向深入的理性思考,从而使整个直播节目层次更丰富,更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此外,直播节目还将插入先期录制好的专题纪录片,与外景表演、嘉宾访谈一同形成“外景——访谈——短片——外景”的节目形态。李晓萌、白桦、东方月将分别在不同演播区主持这次直播活动。

  承担此次直播工作的是央视《人物》栏目组,该栏目组曾经策划制作《站在第三极》《留住手艺》《猜想祖先》等大型活动和电视专题系列片,都有不错的反响。相信此次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的直播值得期待。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