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 > 专题首页 > 正文

榆次的砖雕、石雕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7日 09:49


  榆次四合院建筑上的砖雕、石雕装饰,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独具民间文化光彩。门头上的栏板及两旁戗檐上的砖雕图案不仅内容丰富,其雕刻技法高超。虽经千百年的风雨侵蚀,有些精美佳品至今仍保存完好,与整体大院建筑结合得恰到好处,形成极好的装饰效果。追溯榆次老城砖雕文化的历史,以明、清时代最为兴盛,那时各地城市都似北京城一样,府第、会馆、民居的四合院门楼上装饰砖雕、石雕都很普遍,用于门头、门墩、屋脊等处。目前,现存一些老城街巷大院门楼上保存的砖雕,多为民间艺人所雕,也有一些是清代以后的砖雕、石雕民间工艺品。主要分:吉祥富贵图案、展示花卉图案、《博古》图案、传说故事图案。

  在欣赏门头砖雕的同时,还要注意门槛两旁的石墩,建筑学称“门枕石”,俗称“门墩儿”。民间流传有:“小儿小儿坐门墩,哭着喊着要媳妇,你要媳妇去干啥?点灯说话,吹灯睡觉,明儿早上给我梳辫儿”的顺口溜。这些童谣是居住在四合院的儿童在大门前玩耍的真实写照,他把儿时情景与门墩联系在一起,发人深思。

  门墩在石雕造型上又分两种。一是年代久远的,多为鼓形,又称抱鼓石,为圆形。二是近百年所雕的,多为长方形。一般上面造型是精美的小狮子,下面的正侧面雕刻多种浮雕图案,画面丰富多彩。

  门墩上的石狮雕刻很有讲究,民间传说,龙生九子,种种不同,门墩上的小石狮是龙的第九子,叫椒图,性敏锐好闭,故用于主人守门,履行“随了闭门”的职责。

  在现实生活中,门墩的大小规格尺寸和现代的公章一样,国家有登记森严的规格。如:王府大门石墩,高为0.80米,宽为0.45米,厚为0.30米;而平民老百姓家的门墩高为0.59米,宽为0.25米,厚为0.19米,可见官民的差距很大。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