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相关链接
编辑信箱
"> "> ">
央视节目
今年57岁的环县道情皮影表演艺术家史呈林从7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皮影,近50年学艺、表演生涯中都有哪些感人的故事呢?一人能演八个角色的高超技巧是如何习得呢?9月19日《东方时空·百姓故事》为您讲述一个皮影艺人的生活故事……
CCTV-1:(首播) 07:15-08:00
        (重播) 16:00-16:45
CCTV-4:(重播) 15:15-16:00
CCTV-新闻:(重播) 14:10-14:55
           (重播) 次日03:12-03:57
 
特色简介
■环县道情皮影概况环县古称环州,它是正宗陇东道情的故乡,是代表甘肃省独特剧种——“陇剧”的诞生地。陇东道情的精髓正是别具地方艺术特色的环县“道情”。它与牛皮灯影相互结合,美妙绝伦,相得益彰。成为戏坛曲苑中一枝独秀的奇葩。
    ■制作和造型的传统特色皮影是选用皮板薄厚适中,质坚而柔,透明显色,适用性强,经久耐用的优质牛皮制作。在制作时,巧妙地继承了以“镂空”为主的剪纸手法。
■环县道情皮影艺术简介环县民间道情皮影戏班成立已有300多年历史。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三次进京演出,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热情接见和好评。
    ■皮影的制作过程传统的制作工序可分为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个基本步骤。
    ■皮影的历史皮影戏最早起源于哪里,有各种不同说法,起源时间也有争论,一般说法是起源于汉朝。
相关报道
· 北京,关于皮影的记忆:一位老人与他的皮影网站
· 北京,关于皮影的记忆:皮影戏 凌虚中那命定的黑暗?
· 北京,关于皮影的记忆:“李民间”用皮影测量市场温度
· 光影间跳动的精灵-——皮影的辉煌与失落
· 琴声灯影里的文化难题
· 民间皮影戏“吼”到高校艺术殿堂
· 散文随笔:感于皮影的落寞
">
皮影欣赏
· 丰富多彩的人物脸谱
· 神戏——天官赐福
· 闻太师征战
· 马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