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相关报道

民间皮影戏“吼”到高校艺术殿堂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18日 15:11

  “三尺舞台,上演千古绝唱,牛皮制作的影人,在枯瘦的双手中,演绎千百年来的故事。”近日,在中央美术学院,一首小词拉开了甘肃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团在首都高校巡回演出的序幕。

  没有明星演出时必备的豪华装饰、昂贵音响,这台皮影戏的道具很简单,在舞台中间拉起一块幕布,幕布后面挂上一盏白炽灯,用来制造特殊的灯光效果,剩下最重要也最吸引人的就是在“天之骄子”们看来精美得不可思议的皮影。在幕布后面,穿着灰色制服的八位庄稼汉子和一位刚二十出头的农家女分前后台而坐。

  坐在前台中间的是一位头发灰白掺杂的老者,用皮影戏的专业术语说,他是这台戏的“挑扦者”,相当于电影电视剧中的“领衔主演”,负有演唱兼指挥的任务。挑扦者不仅要通晓剧中生旦净丑、善恶忠奸的演唱道白和后台乐队的吹拉弹,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还要瞻前顾后,总揽全局。

  渔鼓敲起来,笛子吹起来,简板响起来,一个苍凉、雄浑的唱腔突然暴发,霎时间将观众带入了“平沙万里无人烟”的粗犷的大西北,享用惯了各种艺术大餐的“未来的艺术家”顿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皮影班演出的第一部戏叫做《孙膑坐洞》,讲的是孙膑因为违犯天言,被逐入蛇蝎洞。后在义弟白元等人帮助下才逃出,并封锁了南天门。当幕布后的灯光突然亮得晃眼像挂在天上的太阳时,在一株古老的大树旁,长蛇大蝎纷纷出洞滋扰生灵。简洁却美仑美奂的画面,让在场的学生大为惊叹。

  席地坐在第一排前面、中央美院设计系学生彭海荣笑着说:“我是从电影《活着》里知道一点皮影戏,看了今天的表演才知道那些皮影是用牛皮做的,特别美,像剪纸一样。民族的东西要发扬光大,不能失传。”

  壁画系研究生李洋则表示,传统的东西是个宝库,这些东西跟歌剧、芭蕾舞都属于同一层次。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本民族的文化。

  《孙膑坐洞》之后是折子戏《王歧怕老婆》,这部二十分钟的关于王歧和老婆间调侃的喜剧引来全场的哈哈大笑。两部戏结束后,在美术学院师生的强烈要求下,戏班又加演了一个武戏,白幕上黑色皮影小人们声嘶力竭的打斗把这次演出推向了高潮。

  据甘肃环县文化馆馆长张海明介绍,环县道情皮影受道家思想影响很深,因此被当地人称为道情皮影,真正起源则自宋末元初,到清末民国初年的时候,已经形成了气候,全县各地都有皮影戏班活动,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还曾三次进京演出并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但随后几年,环县道情皮影便逐渐埋没于乡间,成了农民在农闲时的娱乐活动。皮影艺人纷纷改行学手艺、做生意;更有甚者,有的皮影班主迫于生活,将戏箱一卖了之。

  改革开放后,环县道情皮影又迎来了新的春天。全县三百多演员每年要演出六千余场,观众达百万人次。近年来,环县还围绕皮影唱起了经济大戏。开发皮影产业、办皮影艺术节、建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研究中心环县基地、建皮影资料库办皮影网站、到国内外演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产等一处处神来之笔,让环县皮影逐渐为更多的人所熟悉,所喜爱。

  据了解,环县道情皮影展还将赴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人民大学等首都著名高校演出。

(编辑:郭翠潇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