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优秀党员|深入新闻现场 传递时代强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3年11月29日 08:27
原标题:“四好”优秀党员|深入新闻现场 传递时代强音
正在加载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特别报道部记者、总台“四好”优秀党员 周益帆

  我进入中国之声工作已13年,担任过编辑、记者、主持人。2014年起,我成为特别报道部的一员,日常工作以突发事件和深度调查报道为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摸爬滚打、沉入基层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一干就是近十年。

  作为总台的一名党员、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深知,党和人民的期盼如山,只有竭尽全力。

  牢记使命 爱岗敬业

  彰显总台人的责任担当

  “路虽远,行则将至”,这句话用来描述特别报道部的工作万分恰切。突发事件报道是特别报道部的主要职能定位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水灾等,我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冲在最前线,特别报道部的柜子里永远备着睡袋、雨衣、雨鞋等应急装备。

  我多次参与过突发事件报道。曾三次深入地震一线,在云南鲁甸地震、景谷地震及四川九寨沟地震现场发回报道;深入过江苏盐城阜宁龙卷风冰雹灾害一线;也曾在暴雨如注中坚守城市枢纽,紧盯最急需的信息。

  △周益帆(左一)2017年8月8日在九寨沟地震现场采访。

  2020年初,武汉疫情暴发,总台分批次派出记者。特别报道部只有8位记者,5个人去了武汉。春节刚过,我接到任务,当天下午乘坐高铁前往武汉。接下来的74天,我和同事们深入医院、社区一线采访报道,《夜空中最亮的星》《零点后的武汉》等多篇报道在网络平台广泛传播;我挖掘、采访人物——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孙立群、武汉市多闻社区党委书记田霖、钢花小学音乐老师华雨辰等,他们后来都获得了国家级荣誉称号。我们特别报道部主创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语音自述抗疫故事《天使日记》得到了台长奖励,我个人也获得了中宣部表彰的抗疫先进个人。

  △2020年初,新闻中心中国之声7位记者根据总台部署,分批前往武汉采访。

  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一打就是三年,我与特别报道部的党员们也始终坚守在报道一线。2022年末,奥密克戎毒株开始流行,坚守岗位的同事们也陆续感染。我再次服从组织安排,第一时间到兄弟部门顶岗直播直到确诊;症状稍有减轻时,我又立刻回到记者岗位,通过电话采访采写了多篇疫情相关报道。稿件客观全面又不乏真情,还解决了部分实际问题,体现了总台人的责任与担当。

  服务大局 心系群众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赖

  除了突发事件报道,特别报道部还通过建设性舆论监督及深度调研报道,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立足“中央关注、群众关心、普遍存在”的要求,特别报道部积极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及调查研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问题,发挥总台的舆论引导作用,给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特别报道部日常承担着建设性舆论监督及突发事件报道的任务,前排中间为周益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23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我以农业贷款为抓手,开始进行调查研究,走访、对话8地超过30位农民、基层农业工作者、银行农业信贷工作人员,梳理乡村振兴在金融支持方面的重点难点,采写的调研报道《如何破解农业生产贷款难题?》播出后,为基层做好金融助力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新闻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还以此为基础,形成了《破解农业生产贷款难题 探索金融赋能农业新模式》调研报告,申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课题。

  坚持党建引领,探究实际问题,让我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里践行初心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与期望。

  站稳立场 唱响强音

  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身为总台党员,又在新闻一线工作,我更加理解以人民为中心、书写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有多么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我们部门的记者为主体,中国之声连续十年跟踪记录了十个民生领域的发展进步。这组报道《十年,这里》获得了2021-2022年度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十年来,我持续关注民营养老院的发展,养老院里的老人、护工们都和我成了相互信赖的朋友,每年他们的新年晚会都会邀请我去参加。以微观记录呈现我国养老事业蓬勃发展的点滴进步,这件事我还会继续做下去。这组特别的记录,中国之声还在继续。

  △除日常工作,特别报道部还承担着主题报道的任务。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周益帆(左)与采访对象——全国道德模范尤良英合影。

  总台是我实现理想、用心耕耘的舞台,也是我走近群众、融入群众的纽带。今后,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讲好奋斗不息的中国故事,传播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四好”优秀党员|深入新闻现场 传递时代强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