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行动倡议丨总台“2022全球发展在行动”媒体行动暨特别节目上线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12月16日 16:0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12月16日 16: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开幕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发起“全球行动倡议——2022全球发展在行动”,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包括联合国秘书长、IMF总裁、3位国家元首在内的数十名重量级嘉宾通过总台多个平台,向全球发出呼吁,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

  这是总台北美总站连续第三年发起“全球行动倡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该倡议是“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大努力”,包括圭亚那总统穆罕默德·伊尔法恩·阿里在内的多国政要对“全球行动倡议”表示祝贺。自该倡议推出以来,一年一度的总台媒体行动成为各国政要、社会机构、专家学者分享实践成果和宝贵经验的重要平台,相关报道触达逾4亿人。

  “全球行动倡议——2022全球发展在行动”媒体活动暨特别节目将持续6天,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15日上线的首期特别节目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圭亚那总统穆罕默德·伊尔法恩·阿里、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拉索、玻利维亚总统路易斯·阿尔塞,冰岛前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埃及环境部长亚丝明·福阿德、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长雪莉·拉赫曼、联合国人居环境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等嘉宾就如何为全球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新时代中国如何成功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等热点话题分享观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合作、协同的必要性。古特雷斯称,世界各国面临两个重要任务,一是发达国家需要迅速减少其温室气体排放量,二是发达国家需要与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提供资金、技术和支持,以使它们也能加快其经济的绿色转型。

  圭亚那总统穆罕默德·伊尔法恩·阿里在特别节目中对总台的“全球行动倡议”表示衷心祝贺,称该倡议在过去两年来的行动和努力涵盖了可持续发展的所有议题,包括贫困、气候变化、民主和治理等重大问题。伊尔法恩·阿里强调,施行可持续发展方针时要注重发展进程中的平衡,缩小贫困、环境保护、资源等多个方面的国际差距,以创造平衡和资源移动的政策框架推进可持续发展。

  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拉索强调,经济发展需要确保环境得到保护,只有遵守相关法律和社会规则,才能引导世界趋向一个更公平的社会,让经济发展与地球、社会,尤其是与工薪阶层更加和谐。

  玻利维亚总统路易斯·阿尔塞表示,对于玻利维亚来说,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在完全尊重地球母亲的前提下发展和成长,这对人类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特别节目中表示,世界各国目前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经济前景暗淡、气候变化以及粮食和能源危机的多重挑战。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在脱贫、减排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了进步和成功,并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努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实际行动联合国际社会追求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同时,追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张军强调,中国正在全方位追求绿色转型、经济和社会发展,并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兑现其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承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目前的世界局势只会加速绿色能源转型,能源安全现在是考虑经济发展方向的一个额外因素。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在特别节目中探讨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教育问题的重要性,她表示教育离不开投资,非洲国家领导人在努力为民众创造更有利更安全的环境,同时也应当对其国民承担起普及教育的义务,通过正确的发展模式来推动经济。

  冰岛前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在特别节目中表示,冰岛欢迎和尊重关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各种讨论,世界迫切需要提供想法、建议、新主张和政策的人,需要有人愿意站出来,提供新的发展模式。

  埃及环境部长亚丝明·福阿德称,解决气候变化危机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应该一起努力推进可持续发展,面对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福阿德还强调了支援弱势群体和非洲贫穷国家的必要性,确保共同前进,共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长雪莉·拉赫曼在特别节目中称,巴基斯坦的洪水影响了3300万人,损失达300亿美元,而巴基斯坦的碳足迹小于1%,因此作为受到气候变化危机影响的前沿国家,对其他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感到不安。

  联合国人居环境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在特别节目中表示,目前世界各国正在迅速城市化,没有规划的城市、城市扩张和人口过剩会造成更多的问题,贫困、不平等、疾病和冲突也将成倍增加,可持续性的城市规划是可以用来扭转这种趋势的手段和工具。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马里·潘格斯图在特别节目中强调,为解决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不断变化的需求,国际合作和联合行动的必要性。她表示,全球不平等正在加速,世界银行通过数据分析和政策建议国际社会支持发展中国家,帮助它们应对多重危机,为经济复苏导航。

  埃及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政治局委员谢里夫·法亚德在特别节目中称,非洲贫穷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解决己身问题必须依靠其他国家和组织。非洲的人口增长、气候变化和冲突的大范围蔓延加剧了饥饿和贫困的程度。

  此外,前南非驻美国大使易卜拉欣·拉苏尔、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和中东研究所学者赛义德·穆罕默德·阿里,人口研究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凯瑟琳·莫盖尔,以及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也在首日节目中就粮食安全、脱贫、气候变化危机、绿色能源转型、世界各国的发展平衡和教育等众多话题进行了讨论。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表示,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实际上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相结合,此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电动车市场和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以及减排承诺都是利于全球发展的措施。王辉耀还在节目中强调了中国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表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国取得脱贫成就的关键之一。

  美国“人口研究院”院长兼首席执行官凯瑟琳·莫盖尔加德谈到了投资女性教育、平衡教育资源的重要性。她表示,世界各地基于性别的教育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然而为世界各地的女性提供中小学教育机会是一项关键的可持续发展投资,因为这样将有更多的女性进入劳动市场为国家经济及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拉苏尔还对此补充道,非洲青年人口暴增,但是教育水平依然处于世界平均水平之下,这使得问题更加严重,非洲要提高教育水平不应当局限于学校、教师人数和投资金额的量化目标,也应当关注到教育的质量,必须让下一代为数字经济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央视记者 刘骁骞)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全球行动倡议丨总台“2022全球发展在行动”媒体行动暨特别节目上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