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大会》收官,以前沿科技打造“遗址博览之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8月27日 11: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由中宣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制作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中国考古大会》收官。该节目首次打造考古“探秘空间”节目模式,在CCTV-1、CCTV-4、央视频等平台播出,传播效果突出,融媒体端触达用户超97.4亿人次。

  《中国考古大会》在文艺展演和文化解读外,立足考古工作的特点和大众需求,主打体验式、场景化、沉浸感,特别是结合VR、AR、AI、8K、裸眼3D等前沿技术复现各大遗址的鲜活风貌,带领观众一次次“时空穿越”到历史现场。 在《中国考古大会》这场前所未有的“遗址博览之旅”中,科技元素极大丰富且恰好到处地服务于内容表达。

  “广角镜”:将遗址“搬”进演播厅,让观众足不出户“踏访”

  首季《中国考古大会》精心选取良渚遗址、贾湖遗址、周口店遗址等13个在中国百年考古中具有重大学术意义的“明星遗址”。这些遗址作为中华大地上“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浓缩写照,多样化、多角度、多层次展现了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对人类的重大贡献。

  借助技术手段,《中国考古大会》突破棚内节目的时空局限,让每期舞台都变成浓缩遗址前世今生的灵动载体。

  从以“罗盘”为灵感呈现“满天星斗”的大气舞美设计,到真实模拟考古现场视角的机械升降座席,再到针对每个考古遗址设置的“视+听+触”XR场景……节目用现代化、科技化、机械化的方式,赋予了舞台强大的表达能力。

  观众在错落有致的移步换景中,时而“穿越”到万年前的历史情境,时而“瞬移”到千里外的考古现场,视听体验大为延展。

  “显微镜”:以超深景视角,将考古人辛勤探索的结晶给予淋漓尽致的体现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中国考古大会》将科技考古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探索的实证精神融于内容创作,将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的心血结晶,予以细腻的体现。

  考古发掘证实或补充了文献中一些模糊或缺失的记载,让历史拼图更加丰盈立体,《中国考古大会》在技术加持下,让考古成果从学术研究“飞入寻常百姓家”,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

  “望远镜”:还原先民留下的宝贵财富,感受文明如水,生生不息

  在技术的赋能下,节目舞台直观还原先民的生产生活、审美趣味乃至精神世界,让观众看到中华文明动人心魄的萌芽状态,更看到先民的创造、创新、创举是如何影响并塑造了今天的我们。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国考古大会》收官,以前沿科技打造“遗址博览之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