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圆满完成里约奥运会转播报道工作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8月24日 14:16
央视网 | 2016年08月24日 14: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奥运1+1》为观众精彩解说奥运赛场内外的故事。

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奥运1+1》为观众带来奥运会精彩解说。

大型体育综合节目《相约里约》全方位、多角度解读里约奥运会。

大型体育综合节目《相约里约》全方位、多角度解读里约奥运会。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8月22日,央视综合、体育、新闻、体育赛事等频道以及央视网、体育频道客户端,顺利直播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奥运会闭幕式,标志着本届奥运会转播报道工作圆满完成。期间,全国累计约7.93亿观众通过央视收看里约奥运会;体育频道平均收视份额达9.17%,单天最高收视份额达11.46%,其中6天收视份额超过10%;体育频道客户端累计用户超过500万,累计直播时长1150万小时;央视网多终端奥运报道累计独立访问用户达6.5亿人,视频直点播收视次数为14.6亿次。

  一是突出展现中国代表团风采,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赛事编排突出黄金赛事、黄金时段,以中国运动员参加的比赛、中国队夺牌的比赛及中国队面临激烈挑战和竞争的比赛为基础,统筹安排各播出频道赛事资源;赛事解说强化专业性、知识性,特别针对中国代表团优势项目做足功课,深入解读成绩背后故事。体育频道采用“奥运频道”台标和呼号,累计直播、录播赛事369小时,综合频道190多小时,体育赛事频道385小时。

  二是新闻报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聚焦赛场内外热点,全面报道奥运盛况。《相约里约》《奥运新闻》《奥林匹克在里约》《全景奥运会》《奥运1+1》等多档栏目,充分利用混合采访区、现场评论席以及单边摄像机位,提升报道表现空间,一线记者深入观察,强化新闻细节挖掘,突出故事化表达,展现运动员拼搏精神。体育频道累计播出新闻783条、1972分钟。

  三是创新奥运整体包装,以丰富的包装形式配合赛事转播。前方共制作宣传片400余条,包括赛事预告、每日开篇、每日赛事总结等,对赛事进行多角度、多形式回顾和推介,呈现中国选手赛场风采,展示里约风土民情。

  四是电视与新媒体融合传播,全平台多终端全景呈现奥运盛况。体育频道发挥“两微一端”作用,客户端平台日活跃用户最高超过150万,微博平台发布微博1539条,“里约奥运会”话题阅读量达200亿;“央视新闻”打造知名主播独家直播节目,访谈每日比赛话题,最高在线人数1000万人次,主持的微话题“2016里约奥运”阅读量超过141亿,跃居新浪微博体育话题榜首位,带动用户增长330万;央视网强化“观赛、互动、融合”功能,多终端奥运报道累计独立访问用户达6.5亿人。

  五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构建全方位、立体化、覆盖各终端的版权保护体系。强化版权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精耕细作、深挖潜力,积极优化版权产品设计,用好用足奥运独家资源,实现奥运版权资产保值增值。

  六是技术、行政保障有力。搭建里约和北京间的双向专线光缆,构建前后方一体的协同作战制播体系,首次应用虚拟跟踪系统NCAM系统进行外场体育赛事转播,节目表现更有立体感、赛事数据呈现更有现场感,完成主控直播传输任务约1570小时,网络制播系统完成收录任务约5253小时,完成素材归档任务约4554小时,前方CCTV5演播室直播时长约347小时,公共赛事实时场记著录3321小时。

编辑:王家沛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央视圆满完成里约奥运会转播报道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