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优出精品引领主流价值观

-《融合创新 砥砺前行_中央电视台2015》系列报道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1月03日 20:35
央视网 | 2016年01月03日 20: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讯: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主持召开了第三次全台节目创新创优汇报会,他强调指出:“要进一步把创新创优摆到重要位置,坚持导向为魂、受众为本、内容为王、社会效益为先,提升创新创优的系统性、整体性、耦合性,努力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不断开拓央视创新创优新境界。”

  2015年,中央电视台推出了一系列弘扬正能量,彰显主流媒体责任感的精品节目。

  倡导崇德向善 激发进取力量

  2015年,央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指导方针,在创新战略规划、管理统筹调度、综合性政策保障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健全机制,14个频道共申报了156个创新项目,节目研发创新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寻找最美教师》、《寻找最美医生》、《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最美”公益品牌大型活动,以朴实感动的故事,倡导崇德向善,弘扬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动中国人物”、“法治人物”、“科技创新人物”、“体坛风云人物”、“中华之光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宣扬各领域榜样人物及其优秀事迹,形成了感召全社会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与此同时,央视加强与国内电视剧行业的合作交流,整合运用优质资源,实行“开门纳好剧”,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作为选剧、购剧、播剧首要标准。如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在一套黄金时段连续播出《东北抗日联军》、《太行山上》、《黄河在咆哮》三部重点献礼剧目;现实题材剧《好大一个家》、《丝绸之路》、《雪域雄鹰》贴近百姓生活,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全民参与平台

  创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四个“大会”品牌,架构出传弘扬统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全民参与平台。

  羊年春晚、“3.15晚会”、“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心连心”慰问演出、《共筑中国梦—“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岩床会》,以及《梦想星搭档》、《挑战不可能》、《等着我》、《开讲啦》、《争奇斗艳—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叮咯咙咚呛》等品牌栏目、创新节目贯穿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发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

  肩负社会责任 精品节目引领主流价值

  在节目创新和社会价值上,2015年央视综艺节目获得了管理部门、行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等着我》帮普通人圆寻人团聚梦,它既是一档节目,也是一次举国家之力全民范围的公益活动;《叮咯咙咚呛》以中外明星学习中国传统戏曲为看点,增进观众对中国普通人社会生活的体验和了解,很好地完成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文化互动;《梦想星搭档》是一部原创性音乐公益节目,它以打造音乐合伙人为理念,将选出的优胜者作为公益项目代言人,资助儿童教育等相关公益事业,该节目曾被广电总局作为公益娱乐节目样本,向全国电视界推广;大型中国青少年团队竞技公益励志节目《极速少年》中 “中国少年,勇敢向前!”等标志性宣传语深入人心,为全国数亿学生及其家长带去了团结合作、勇敢向上的精神感染,同时也体现出国家电视台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此外,央视还全面构建“屏幕广告、线下活动、新媒体推送”三位一体的立体式公益传播体系,策划制作《长城谣》等61支影响广泛的公益广告,全年安排播出公益广告和宣传片共106支,播出总频次约151021次,总时长经78830分钟。同时还举办了第二届全国电视公益广告大赛,7件作品获11个国内外大奖。央视网组织创作“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平面公益广告超过1000幅,被1000多家媒体刊发。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创新创优出精品引领主流价值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