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特色 国际水准:媒体融合酝酿新突破新跨越

来源:央视网 | 2015年11月12日 18:38
央视网 | 2015年11月12日 18: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

“用户在哪里,央视的服务就在哪里,央视的覆盖就在哪里”,是央视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之一。

央视网消息:“以中央电视台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主流媒体为总目标,探索‘电视+’与‘互联网+’的契合点,以视频为重点,以新闻为龙头,以用户为中心,以媒体融合工程为抓手,从覆盖优势向用户优势转变,从数字化成果优势向传播力优势转变,从媒体优势向平台优势转变,从内容安全管理优势向全媒体融合管理优势转变,打造‘智慧融媒体’,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央视特色、体现国际水准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聂辰席台长的这段阐述,标志着中央电视台媒体融合思路日益清晰,以“弯道超车”为目标的系列规划举措蓄势待发。

过去一年中,中央电视台持续发力,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速。2015年全国两会,首次大规模运用“两微一端”开展报道,新媒体多终端累计用户规模达4.58亿人;迄今为止,央视新闻新媒体总用户数已突破1.83亿,“9.3”阅兵报道中,央视新闻新媒体报道创下总阅读量超过46.5亿次的数据巅峰;“央视影音”客户端累计下载超过4亿次,覆盖PC、手机、iPad、智能手表四屏;国际传播新渠道新平台建设方面,央视英语新闻、央视全球化、央视中文等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在脸书、优兔、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各帐号粉丝总量达4045万。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电视台媒体融合专题工作会议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创新发展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要求,将媒体融合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尽快实现媒体深度融合的新突破新跨越。

聂辰席对融合发展工作提出了如下具体要求:

一、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加快媒体融合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增强政治意识、问题意识、机遇意识和超前意识。以创新的理念、开放的思维、国际的视野、市场的方法,盯住科技创新最前沿、应用前景最广泛、发展潜力最强劲的领域和项目,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做到跨越式发展。

二、做到“四个结合”,努力走出“央视特色”

把握规律、积极作为,走出一条具有央视特色、体现国际水准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一要把做好顶层设计与推进重点项目结合起来,实现对内容的深度开发、对音视频的系统化分发;二要把丰富内容与创新手段结合起来,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手段载体,支撑内容创新上水平、上台阶;三要把发展自身与借助外力结合起来,对外有开放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法,对内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视频资源优势、新闻内容优势;四要把做好增量和盘活存量结合起来,既要发展新业态、开辟新渠道、进军新领域,更要做好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的升级改造,年底前实现突破性进展。

三、壮大新媒体,形成“全台一盘棋”

主动变革、协同发力,打赢媒体融合发展这场攻坚战。融合发展是一把手工程,各频道、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自来抓,发展壮大新媒体业务;融合发展是创新工程,要打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路径依赖,优化生产和运营模式,协调推进生产流程、平台建设、内部管理、经营方式、人员队伍的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是全员工程,要改变各部门单兵作战的情况,形成全台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提出,媒体融合是一项关乎未来发展的战略问题。要有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进行工程式推进;要加大新技术新手段研发应用,加大资金和人才投入,加快推动央视网上市,实现资本运作,增强发展动力。

您的朋友 21381731 为这封邮件插入了背景音乐 - 下载  播放

 

播放器加载中...

正在发送...

此邮件已成功发送。再回一封

 

 

编辑:杨翰宁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央视特色 国际水准:媒体融合酝酿新突破新跨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