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 精心编排 多层次解读报道五中全会

来源:央视网 | 2015年10月31日 19:55
央视网 | 2015年10月31日 19: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央电视台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提前策划,创新报道,电视与新媒体双屏联动,圆满完成此次重大宣传报道任务。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时政新闻精心编辑 精益求精

  新闻中心29日《新闻联播》头条播发25分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此后,新闻频道每档新闻头条位置滚动播出。时政报道团队精心设计拍摄、编辑、播出方案,确保全会公报重要新闻在当天《新闻联播》及时准确安全播出。

  财经频道立足财经视角开展组合报道,紧跟全会议程,及时发布重大消息。其中,《经济信息联播》实现“要点全概括 热点有突出”,及时播发多条重大消息;《环球财经连线》汇编国际主流媒体评论等资讯。

  中文国际频道29日21时《中国新闻》也在头条位置播发25分钟的全会公报,并于30日4时、7时档重点面向欧洲、美洲观众播发公报内容。同时自制《新闻观察》,多角度解读全会公报。此外,《媒体焦点:中国全面奔向小康》梳理汇编了国外多家主流媒体对全会的积极评价。

《东方时空》第一时间权威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创新报道理念 多层次解读热点

  新闻频道及时跟进解读公报内容,权威回应计生政策等热点问题,并推出系列解读性配合报道,展示“十三五”规划建议稿的制订过程等内容。其中,《东方时空》首次视频连线特约评论员,解读全会公报重点内容;《新闻1+1》则以“前往‘十三五’:有了怎样的‘地图’?”为题,分析我国“十三五”的发展路径。

  财经频道《交易时间》邀请权威嘉宾重点解读放开“二胎”政策等热点;《央视财经评论》邀请经济学家聚焦如何建成“全面小康”。从11月3日起将推出15期系列报道《魅力中国之小康村镇》,凸显“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特别是农村乡镇在“五个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英语新闻频道一是制作专题新闻,解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报道民众和专家对放开“二胎”政策的反响;二是制作大屏、图表,梳理“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公报关键点,关注社会各界、外媒对“十三五”规划的评价;三是邀请权威专家深入解读全会成果、“十三五”规划关键点与核心亮点等话题。

  新媒体注重互动交流 引导主流舆论

  “央视新闻”客户端提前推出“五中全会”报道专题;微信平台通过“看点抢先看”等接地气的精品新闻,持续在焦点位置报道全会。微博主持的微话题#五中全会聚焦#不到15小时阅读量已超过1500万次。截至10月30日9时,“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共发稿95条,阅读量累计超1100万次。

  央视网在首页显要位置制作《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解读“十二五”成就,跟进全会最新消息;利用央视独家视频资源,结合主流媒体报道,在移动端、PC端同步推送《数说十二五》视频集;制作系列独家图解,围绕“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等视角解读分析;共进行图文视频同步直播11场“辉煌十二五”报告会,营造正面网络舆论氛围。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创新理念 精心编排 多层次解读报道五中全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