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频道动态
主持人
精彩栏目
新闻栏目------------
文艺栏目------------
专题栏目------------
西部论坛------------
魅力12--------------
旅游黄金线----------
频道简介
欢乐英雄
节目时间表
招聘人才
  在线调查
“我最喜爱的西部小城”评选活动
西部频道“十一”期间播出电视剧侯选剧目
精品荟萃·十年精品文艺节目回顾>>候选名单(四)
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Add):
北京市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编辑部
邮编(Zip Code):
100859
电话(Tel):
(8610)68130550(总机)
传真(Fax):
(8610)68130550-601
E_mail:
xibupindao@mail.cctv.com
栏目简介
  《魅力12》是一档文艺类栏目,追根溯源,探寻民族艺术精粹;以小见大,折射西部人文魅力。过对产生于西部的一种文艺形式、流派、现象、一首广为流传歌曲的多方位展示与追溯的考察与挖掘。以折射绚丽多彩的西部少数民族(民间)文化的无穷魅力。

  栏目以演播室现场表演与嘉宾追忆为主,并适时溶入实地记录性考察片段为主要形式。表演性与叙述性两条线相辅相成,贯穿始终。

  栏目包含以下主要内容:原声再现、寻源、非常发现、无限多样、当事人回忆、西部情调、推向辉煌
  栏目每周六21:35首播,时长45分钟。

  制 片 人:李罡
  栏目电话:68130550--305、310、318
  E_mail :meili12@mail.cctv.com
制片人的话
  面对西部,面对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50多个少数民族,面对这片土地上所创造的璀璨的文明,我们这些肩负着西部频道文艺节目制作的电视人,深感重担在身。

  走进西部,我们发现--
  西部被一种如诗如禅,如醉如痴,如歌如画的文化所包裹。
  西部被一个神秘莫测,苍凉悲壮,绚丽多姿的文明所浸透。

  这一切,通过一个小小的电视栏目实在是无法包容的,于是,我们试图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探寻者的位置上,以一首短小,甚至看上去显得十分简单的西部民谣作为突破口--
  去发现一种文化现象在其演变的过程中的历史痕迹和社会背景,
  去感知这些现象所折射出来的民族气质和时代精神,
  去玩味这古老和现代之间的丰富和精彩。

  那么,让观众同我们一道,从一首西部歌谣开始我们的西部之旅吧。
创作团队
前排左起:于洁(编导)、胡岚飒(责编)、王娟(编导)、逸波(编导)、布尼伊兰(编导)

后排左起:李平(编导)、贾志坚(摄像)、王震新(摄像)、曹建标(主编)、郑直(编导)、李罡(制片人)、冯景(编导)、李遵(编导)、朱智忠(编导)、阳光(制片)、陈庆国(制片)
下期预告
  CCTV-12西部频道《魅力12》4月26日周六21:40首播,周日0:25、周日、一、三、五17:10重播。
  节目简介:本期节目将通过陕西经典民歌《赶牲灵》的原始形态"脚夫调"以及有关版本的文化展示,来表达脚夫与相爱女人之间的情感故事。我们将从这传唱的一首又一首动听的民歌中,走进脚夫们的真切的生活,感受他们真挚的情感。
  山大沟深的陕北,四周重重阻隔,交通工具只有毛驴、骡子等。为了生存,为了贸易,于是就有了"赶牲灵"的"脚夫",赶牲灵的人们笑对人生,用生活创造了这首《赶牲灵》,把他们的勤劳、智慧和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他们的希望都融进了这首歌曲中。
  脚夫的歌声响起了,一对对骡马走过来了……歌词中的"你是我的哥哥呦,你招一招手,你不是我的哥哥呦,你就走你的路",表达出了这群人对爱情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他们苦中作乐、笑面生活的理想浪漫主义情怀。
  本期《魅力12》--《赶牲灵》中,编导大胆地将民歌和现代踢踏舞结合,打造出具有独特风格的踢踏舞《赶牲灵》,还有冯小泉和曾格格改编的现代版《赶牲灵》、脚夫们赶牲灵的情景再等等节目,都会让您觉得耳目一新。
话题征集
  新的频道,新的栏目,新的面孔。因为新,我们富有蓬勃的朝气;但也因为新,我们需要经验和知音。对于这个栏目,您有什么样的看法,什么样的感受,欢迎您来信提出建议、提供线索,我们共同进步。

我要发言

精彩图片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