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国戏剧梅花奖
中国戏剧梅花奖,诞生于1983年,是我国戏剧界优秀中青年赏的最高奖项。当时,中国戏剧舞台萧条沉寂,青黄不接,为了使戏剧表演艺术重新焕发青春,中国戏剧家协会《戏剧报》(即《中国戏剧》前身)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设立了我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和发扬社会主义戏剧事业为宗旨的戏剧大奖——梅花奖。当年首届推出了张继青、叶少兰、任跟心、晓艇、刘长瑜、李维康、郭泽民、谷文月、刘玉玲、王蔓苓、李雪健、尚丽娟、刘文治、冯宪珍、蒋宝英等15朵鲜艳的“梅花”,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本届梅花奖
本次“烟花三月下扬州”大型广场晚会主题之一是梅花奖颁奖,新老“梅花”将纷纷登场。有趣的是,这次梅花奖获得者在扬州的大会师,可以概括为“三、二、一”。
  所谓“三”,是指梅花奖三度获得者,梨园圈中仅此一人,那就是尚长荣!不过,他这次不是来领奖的,而是来助兴演出的。这次,他将在晚会中领衔主唱京剧《希望中国》。
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完全获奖名单

梅花奖三度获得者:尚长荣
梅花奖二度获得者:何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陈智林(四川省剧院)
梅花奖首度获得者: A 戏曲部分 赵志刚(上海越剧院)、张慧芳(湖北省京剧院)、陈澄(江苏泰州市淮剧团)、赵媛媛(安庆市黄梅戏一团)、石晓亮(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吴晶晶(厦门金莲升高甲戏剧团)、李淑勤(佛山市粤剧团)、李政成(扬州市扬剧团)、李小锋(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杨红霞(河南省豫剧三团)、李文(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魏春荣(北方昆曲剧院)、袁慧芳(中国京剧院)……
梅花剧星知多少?

  ★肖雄 空政话剧团
  2002年获奖。在《霸王别姬》中,她扮演的吕后其实是女二号的角色。但演出之后,肖雄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连作者莫言都赞叹她的表演,称演出了"自己写的时候都没有想到的丰富"。
  ★濮存昕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2002年获得"二度梅",1992年是第一次获奖。他几乎是每一部人艺大戏的主力,多年来,全面开花,多方收获。影视剧、话剧、广告、公益活动一样也不少。
  ★张凯丽 中国国家话剧院
  2001年获奖。自从演出《渴望》之后,成了家喻户晓的名演员,此后她接拍的电视剧产生轰动效应的比较少。直到回归舞台后,通过《纪念碑》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两部大戏找回自己的位置。
  ★梁冠华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2001年获得"二度梅",1987年曾获得过一次。他是北京人艺有名的戏虫子,在影视剧中属于是大器晚成的一个。凭借话剧《茶馆》和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他已经成为非常抢眼的好演员。
  ★孙海英 沈阳市话剧团
  他也属于多年来活跃在话剧舞台,而在影视剧中一直郁郁不得志的演员,直到《激情燃烧的岁月》才真正展示了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