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梅花奖

中国戏剧梅花奖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0:16

  中国戏剧梅花奖,诞生于1983年,是我国戏剧界优秀中青年赏的最高奖项。当时,中国戏剧舞台萧条沉寂,青黄不接,为了使戏剧表演艺术重新焕发青春,中国戏剧家协会《戏剧报》(即《中国戏剧》前身)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设立了我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和发扬社会主义戏剧事业为宗旨的戏剧大奖——梅花奖。当年首届推出了张继青、叶少兰、任跟心、晓艇、刘长瑜、李维康、郭泽民、谷文月、刘玉玲、王蔓苓、李雪健、尚丽娟、刘文治、冯宪珍、蒋宝英等15朵鲜艳的“梅花”,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如今,梅花奖已走过了20个春秋,共评出涵盖59个剧种、30个省、市、自治区(含香港、台湾)的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获奖演员480名。茅威涛、刘芸、白淑贤、尚长荣、裴艳玲、顾芗、陈霖苍、黄孝慈、沈铁梅、宋国锋、冯玉萍、丁嘉丽、朱世慧、任跟心、李仙花、崔连润、梁冠华、霍俊萍、张静娴、濮存昕、刘秀荣、张腾、冯刚毅、王红丽、田蔓莎、刘玉玲、何冰、陈智林等28名学员二度荣获梅花奖。 21年来,荣获梅花奖的演员们活跃在祖国各地,成为戏剧战线的主力军,近年来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奖’剧目奖”的剧目,大部分由梅花奖演员提纲主演。

(编辑:晓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