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音乐频道 | 2006春节歌舞晚会  
播出时间
· 1月28日20:30,CCTV-2
新闻报道
· 在缤纷背后咀嚼精彩——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拍摄侧记
每年除夕守岁,欣赏着热热闹闹的歌舞晚会,观者更多注意的也许是演员们刹那间光彩照人的亮丽、动听悦耳的旋律。婀娜多姿的舞步。然而,您也许并不了解,这欢腾的火炉里还炼着另外的风景……元旦刚过北京丰台体育中心的羽毛球馆成为了2006年春节歌舞晚会的录制现场,连续四天,50余个文艺节目在这里依次分批录制完毕。每当夜幕降临,冒着令人冷缩的寒气,向那个叫做“家”的地方奔去时,我知道在那里,有一群人还在挑灯奋战,为了在传统的纪念日中给人们加人一剂“年”的调味料而不知疲倦地忙碌着,那里的精彩或许并不亚于屏幕上的缤纷。
· 讲述最真实经历的歌曲
许多歌手的歌曲都带着对新春的美好祝愿,歌手们也带着一颗博爱的心为大家送上美好的旋律。而吕薇的歌非常独特,歌里有着她的亲身经历,她用自己的故事告诉观众朋友,什么才是真正的爱与关怀。这首歌的名字叫做《在一起》,原名为《我要陪着你》,是发生在吕薇身上的一段真实的感情故事。写歌的作者也是吕薇的好朋友,他们有感于吕薇对感情的坚持与执著,很想为吕薇写一首歌,讲讲她的心路历程,就这样,有了这首《在一起》。
· 最默契的“黄金搭档”
说到于文华,就不能不提到尹相杰,这对黄金搭档已经合作了数年之久,默契自然不用多说。一开始尹相杰找不到录像地点,工作人员打电话联系他的时候,已经到现场的于文华主动要求给尹相杰电话指路,她拿起电话说;“喂,胖子,是我!你就在路口拐弯,进东门就到了。”进得门来,化妆、换装,尹相杰拿出两套演出服,问于文华:“姐,你看我穿哪套啊?”于文华仔细对比一番,用手一指:“这套好!”“得嘞!咱就听姐姐的,穿这套。”
· 最“自我突破”的歌曲
蔡国庆,按说可算得上是“歌坛常青树”级的人物了,但回想起他的歌曲,每次都是台风稳健、曲调抒情的娓娓道来,似乎一时间想象不出蔡国庆在舞台上边唱边跳的样子。但是,这次蔡国庆还真就在春节歌曲晚会上跳起来了! 歌曲《美好如梦》,是蔡国庆第一次自己创作歌词的作品,对他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我一直很想尝试着自己作词或作曲,从去年创作开始,到现在第一次公开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我都是怀着一种既期待又紧张的心情。”说起这首歌,蔡国庆激动的情绪溢于言表,“这是一首律动性特别强的作品,而这中律动性不同于古典的舞曲,而是带有时尚元素的节奏和动感。”
· 最平易近人的“大腕儿”
说春节歌舞晚会是“大腕儿”云集,这话一点不夸张,您看,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就带着门外的一股冷风,来到了化妆间。本以为“大腕儿”最难采访的记者,已经做好了被彭丽媛拒绝的准备。没想到,彭丽媛的态度非常配合,“有什么问题你问吧,哎,你等一下,我得先让导演看看我的服装,我带了两套,让导演选一套比较适合今天演出的。”说着说着,剧组人员送来了盒饭,请刚刚从别的演出现场赶过来的彭丽媛吃晚饭。记者看看手表,已经是接近晚上八点了,彭丽媛却连连摆手,我还是先不吃了,先换服装准备演出吧。
· 歌舞贺岁 九州同欢——晚会录制完成 除夕之夜二套播出
中央电视台2006春节歌舞晚会已于日前录制完成,将在元月28日除夕之夜中央台第二套节目与广大观众见面。春节联欢晚会、歌舞晚会、戏曲晚会,是中央电视台精心制作,在每年除夕之夜同时播出的三大晚会,春节歌舞晚会是其中一台以“歌、舞、乐”为主要艺术形式的大型文艺晚会。
· 歌飞舞翩贺新春——访2006年央视春节歌舞晚会总导演白志群
每年的春节歌舞晚会都是一次歌舞艺术人才和作品的全景展示,一次格调高雅又贴近生活的盛宴,不但是以语言类节目为主打的春节联欢晚会的有力补充,同时,也使观众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充分感受艺术多样性的魅力。近日,中央电视台2006年春节歌舞晚会总导演白志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就今年晚会的总体方案谈了三点想法。
· 创作最迅速的歌曲
在后台的墙上贴着节目单,上面写着罗中旭和眉佳有一首对唱的歌曲,叫《迎春和谐歌》,但是等到记者跟罗中旭聊起歌曲的创作时,罗中旭的第一句话却是:歌曲改了,改成《天地人和》了,是一首重新创作的歌。说是新创作的歌曲,有多新呢?根据罗中旭的描述,记者掐手指算了算,估计从重新创作到带妆录像,也没有超过24个小时。原来,录像的前一天晚上,原本的歌曲《迎春和谐歌》正准备录音,却因为曲调不太满意而需要修改。时间紧迫,罗中旭主动请缨:我来重新谱曲!
· 出人意料的“小天鹅”
俏皮的裙子,灵活的脚步,这蹦蹦跳跳跑上台来的演员,明明是芭蕾舞小天鹅的造型嘛。乐曲一响,小天鹅踮起脚尖,足尖上的舞蹈正式开始了。那位观众说了,这哪儿出人意料了?不就是古典优雅的芭蕾舞吗?您别急啊,好戏这就开始了……随着“嘣嚓嚓”的节奏,小天鹅的足尖竟发出了清脆的金属敲击声,紧随乐曲,分毫不差,全长近一分钟的节目,小天鹅的脚跟一直没有着地,舞姿随着裙摆的摇曳更加轻快,怪不得导演也说,小李,你的表演要注意突出轻盈俏皮的风格!等演员李依燃下得台来,记者仔细一看,原来是她的鞋尖钉上的金属片,就像踢踏舞演员的鞋底一样,边敲边能发出清脆的音响。就把这个节目叫做“踢踏芭蕾”或者“芭蕾踢踏”吧,李依燃笑着解释说,这种表演形式在国内很少见,所以到现在也没有确切的名称。
· 最特别的换服装方式
一场大型的晚会,通常都会有数量众多的演员、化妆师、服装师、道具师……把小小的化妆间挤得满满当当的,有时候伴舞的舞蹈演员需要抢时间,一换服装跟打仗似的,一刻耽误不得,因此有些演员为了给别人行方便,就尽量自己想办法换服装,所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于文华就是其中这么一位。别人换服装都是到旁边的房间去换,记者却看到于文华从包里拿出一条又长又大的黑裙子,这裙子是做什么的呢?演出服?不像,因为颜色比较暗,式样又很普通,不适合舞台的灯光和色彩啊!
· 化妆时间最短的歌手
为了保持与灯光、舞台最好的配合效果,一般演员都是需要剧组的专业化妆师来化妆,而化妆师们一直都是从头忙到尾,根本没有坐下喘口气的时间。虽说专业化妆师化得精细,可还是有人更喜欢自己化妆,因为,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在化妆间,记者就见到了这么一位——阿宝,2005年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擅长原生态民歌,演唱时倾注全力,让人不禁拍手叫绝,而他的化妆方法,也着实让人印象深刻。
其他晚会链接
· 春节联欢晚会

· 春节戏曲晚会

春晚网络大互动
· 春晚网络大互动
CCTV.com春节网上大联欢
图集
· 苏有朋
歌曲《珍惜》
· 舒淇、李尧
歌曲《那一年,这一天》
· 范冰冰
歌曲《飞鸟》
· 云南省歌舞剧院
舞蹈《木屐与山鼓》
· 古典时尚组合
器乐表演《欢庆》
· 蔡国庆
歌曲《美好如梦》
· 廖昌永
歌曲《燃烧的火炬》
· 张 燕
歌曲《月亮女儿》
· 郁钧剑
歌曲《凝聚每份爱》
· 吕 薇
歌曲《在一起》
· 彭丽媛
歌曲《沂蒙山小调》
· 阎维文
歌曲《桃花红杏花白》
· 于文华、尹相杰
歌曲《同喜•同喜》
节目单
· (节目顺序以播出为准)
· 开 场:《九州欢腾喜迎春》
· 歌曲演唱:孙伟国、雷 佳、赵景春、夏 阳
· 说 唱:李小龙
· 舞 蹈:罗氏国际演艺公司、浙江长兴百叶龙艺术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 第一部分 《贺春和美众人欢》
· 一、歌曲《同喜•同喜》
· 演唱:于文华、尹相杰
· 二、东西南北齐拜年
· ①东北小拜年
· 演唱:刘一祯、刘和刚
· ②西北小拜年
· 演唱:哈 辉、耿为华
· ③南方小拜年
· 演唱:严当当、聂建华
· ④北方小拜年
· 演唱:文 欣、田 毅
· 三、属相时尚歌曲与街舞
· ①老鼠爱大米
· 演唱:杨臣刚、宴菲
· ②猪之歌
· 演唱:董 冬、张 娟
· ③小小鸡
· 演唱:明骏女孩
· ④我是你的小小狗
· 演唱:1983组合
· ⑤街舞表演
· 表演:THE S.O.L灵魂舞蹈工作室
· 四、歌曲《美丽新天地》
· 演唱:祖 海
· 第二部分 《岁岁和煦万方天》
· 一、民族歌舞
· ①陕北民歌《赶牲灵》
· 演唱:阿 宝、丁小衿
· ②侗族大歌《布谷催春》
· 演唱:双子组合
· ③藏族歌曲《走出大山》
· 演唱:索朗旺姆
· ④蒙古族舞蹈《筷子舞》
· 舞蹈:万马尖措等
· ⑤维吾尔族歌舞《天山南北》
· 演唱:夏米力
· 二、民歌联唱
· ①《太阳出来喜洋洋》
· 演唱:梁 音
· ②《小河淌水》
· 演唱:柏 文
· ③《康定情歌》
· 演唱:顾莉雅
· ④《蝴蝶泉边》
· 演唱:王丽达
· 第三部分 《同心和睦阖家喜》
· 一、天地一家亲
· ①《一家亲》
· 演唱:梦 鸽
· ②《我爱老爸爸我爱老妈妈》
· 演唱:汤 灿
· ③《儿行千里》
· 演唱:王宏伟
· ④《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 演唱:腾格尔
· ⑤《家是一条船》
· 演唱:孙 健、万山红
· 二、乡情悠悠
· ①《桃花红杏花白》
· 演唱:阎维文
· ②《沂蒙山小调》
· 演唱:彭丽媛
· 三、生活真美好
· ①《生活真好》
· 演唱:谭 晶
· ②《亲朋好友》
· 演唱:江 涛、叶 凡
· ③《在一起》
· 演唱:吕 薇
· ④《凝聚每份爱》
· 演唱:郁钧剑
· ⑤《月亮女儿》
· 演唱:张 燕
· 四、平安如梦
· ①《天地人和》
· 演唱:眉 佳、罗中旭
· ②《燃烧的火炬》
· 演唱:廖昌永
· ③《美好如梦》
· 演唱:蔡国庆
· ④《梦入桃花源》
· 演唱:陈思思
· ⑤《平安梦》
· 演唱:韩 磊
· 第四部分 《乐融和祥福满地》
· 一、通俗管弦乐与舞蹈《口哨与小狗》
· 二、国际标准舞与歌唱 《冬天来了》
· 演唱:丁 薇
· 表演:成 兵、瞿腊佳
· 三、歌曲《春天如此精彩》
· 演唱:毛 宁、陈 明
· 四、歌曲《靠近你,温暖我》
· 演唱:林依伦
· 五、芭蕾四人舞
· 表演:吕萌、焦洋等
· 六、器乐组合
· ①《华彩》
· 演奏:非凡乐队
· ②《欢庆》
· 演奏:古典时尚组合
· ③《龙虎斗》
· 演奏:高 超、高 越
· 七、舞蹈
· ①《踢踏舞》
· 表演:宗天意、孙文龙
· ②《小天鹅》
· 表演:李依燃
· ③《木屐与山鼓》
· 表演:云南省歌舞剧院
· 八、歌曲
· ①《九九艳阳天》
· 演唱:黑鸭子组合
· ②《我需要你》
· 演唱:印小天
· ③《爱认真》
· 演唱:任 泉
· ④《飞鸟》
· 演唱:范冰冰
· ⑤《命运之约》
· 演唱:高 虎
· ⑥《那一年,这一天》
· 演唱:舒淇、李尧
· ⑦《珍惜》
· 演员:苏有朋
· ⑧《尽在不言中》
· 演唱:田 震
· 九、歌舞——《喜酒喜》
· 表演:宗天意、苑园、孙文龙
· 尾 声
· 尾 声:《万紫千红总是春》
· 演唱:于 爽、王 莉、霍 勇、王 燕
· 舞蹈:罗氏国际演艺公司
主创人员
· 总导演:白志群

回顾——2005春节歌舞晚会
· 2005春节歌舞晚会

回顾——2004春节歌舞晚会
· 2004春节歌舞晚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