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在缤纷背后咀嚼精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5日 20:57 来源:

  每年除夕守岁,欣赏着热热闹闹的歌舞晚会,观者更多注意的也许是演员们刹那间光彩照人的亮丽、动听悦耳的旋律。婀娜多姿的舞步。然而,您也许并不了解,这欢腾的火炉里还炼着另外的风景……元旦刚过北京丰台体育中心的羽毛球馆成为了2006年春节歌舞晚会的录制现场,连续四天,50余个文艺节目在这里依次分批录制完毕。每当夜幕降临,冒着令人冷缩的寒气,向那个叫做“家”的地方奔去时,我知道在那里,有一群人还在挑灯奋战,为了在传统的纪念日中给人们加人一剂“年”的调味料而不知疲倦地忙碌着,那里的精彩或许并不亚于屏幕上的缤纷。

  第一天:敬业

  在现场,录制还未开始,工作人员认真仔细地清扫着舞台上的每一个角落;负责服装的老师熨烫整理着舞蹈演员每日需要的上百件服装;而录制节目精益求精的情形就更不用说了,走台、合光、试音、带机录像……为了从多个角度获取最佳拍摄效果,现场六个机位的摄像机同时运转着。舞蹈演员相对更是辛苦,为了不拖延录制时间,一遍跳下来,往往歇不到5分钟,又得气喘吁吁地摆好造型,音乐声起……在进行到民族歌曲联唱这一环节的时候,最后一首歌曲是云南民歌《蝴蝶泉边》歌手王丽达刚刚唱了一句“大理三月好风光哎――”导演就叫了停。原来,按照事先设计的情景,舞蹈演员应手持一枝鲜花献给歌手,以此表现“白族小伙”对“阿妹”深情款款的爱慕之意。也许是头一天录制的缘故,搬运的道具比较庞杂,剧组一时间竟然找不到事先准备好的“鲜花”了。晚会总导演白志群并没有忽略掉对这个细节的处理,“既然是做春节歌舞晚会,那就要力求完美。”她当即要求现场的工作人员马上去找花,可是时间有限,外面又是寒冬腊月,大家一时间还真有点一筹莫展。有人提议:“鲜花没有,用假花代替吧”。不一会,剧组里60多岁的林老师手里挥舞着一大束假花,跑得上气不接下气,连声高喊:“找到了,找到了”。一打听,敢情这是他找了几间屋子,最后从丰体中心的经理办公室里“搞来的”。

  第二天:温情

  化妆间是一个能产生许多奇迹的地方,除了化妆师、服装师的妙手,记者还看到了家人温暖亲情的魔力。演员们都知道,只有家人考虑得最周到,也最能体会他们上台前紧张激动的心情,做好“后勤保障”,就是家人心里最重要的事情。在春节歌舞晚会的化妆间,记者就看到了这一幕幕“全家总动员”的温馨场面。

  首先出场的是阎维文的“夫妻档”。作为著名歌唱演员阎维文的妻子,刘卫星本来也是部队的文艺工作者,现在利用空闲时间来给阎维文“帮帮忙”,让他更多地把心思放在歌曲和演出上。西装上有些灰尘,她为阎维文掸去;在舞台上出汗影响了化妆效果,她拿着粉扑在台下随时等着给阎维文补妆;演出服上的小方巾忘了送来,她顶着寒风出去取……有这样一位“贤内助”,阎维文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妻子要出去取小方巾的时候,阎维文还关切地问:“你要不要把我的大衣穿上?外面风大,小心着凉。”

  除了这对夫妻档,还有谭晶和妈妈的“母女档”也是温馨感人。谭晶赶来演出时只带了一套服装,但是怕不适合晚会的现场气氛,需要再拿来几套备选。谭妈妈一收到消息,马上跑很远的路送来四、五套服装,生怕耽误女儿的演出。其实等谭妈妈赶到现场的时候,导演已经认可了谭晶的第一套服装。尽管白跑了一趟,但谭妈妈还是脸上挂着慈祥的笑容,看着女儿的排练。演出,丝毫没有受到窗外凛冽寒风的影响,那心境,让人觉得温暖如春天一般绽开……

  第三天:巧合

  “你们也是双胞胎?” 当记者面对着1983组合,哥哥龙飞、弟弟龙泽时,两个顽皮的大男孩对看一眼,互相做了个鬼脸,然后开玩笑地说:“对啊,我们恐怕是全球长得最不像的一对双胞胎。”虽然,不得不承认两人的模样还真难以用双胞胎的概念来界定,不过他们说话的语气,眉眼间的神态,以及唱歌时的默契已足够神似。相比起他们,另一对双胞胎兄弟组合玩的有点“邪乎”――中国大鼓。20岁出头的高超、高越现在还是中央音乐学院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不过受从事音乐工作的老爸的影响,兄弟俩6岁起就捆在一起练习打击乐了。这次演出的曲目是中国打击乐传统曲目《龙虎斗》又据说俩人平时在琴房练习时也时不时地就上演“龙虎斗”,“当然不可能大打出手,就是对音乐不同理解的一种探讨方式吧。”性格外向的弟弟喜欢纯粹热烈、劲爆的风格,而沉稳一点的哥哥则偏爱“马林巴”这样带点旋律化倾向的乐器,“所以我俩联手,取长补短,‘打’遍天下众乐器。”

  要说这次歌舞晚会是双胞胎的聚会,此话不假。一曲侗族大歌《布谷催春》后,一对总挂着憨憨笑容的孪生兄弟阿健、阿康牵着两个朴实俊俏、一样装束的侗族孪生姐妹三湘、四湘走下台来。他们就是被称为“奇特的具有潜力的音乐团体――双子组合”。他们创造了中国第一个“两对双胞胎夫妻”组成的集演唱、演奏地作于一身的音乐团体。兄弟俩来自湖北,姐妹俩来自湖南,一波洞庭水成就了这段美好的姻缘。原来他们分别在各自所属的歌舞团工作,谈到他们的传奇恋曲,哥哥阿健略微腼腆地说是在一次演出中偶然相遇的,之后,四个人常在一起琢磨音乐,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感情。在世纪婚礼上,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彭佩云还亲 自为他们主婚并颁发婚礼证书。

  第四天:关心

  晚会进人到了最后一天的录制,实话实说,每天凌晨2点休息,接连日出而作的高强度工作所产生的疲惫感如影随行,想必如果可以,剧组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倒头睡去。但是从大家的面部却看不出丝毫放松与懈怠的表情,搓搓脸,伸伸胳膊,依然坚守在自己的那一块“阵地”上,每当音乐播出,摄像机显示录像状态的红色指示灯亮起,整个录制现场俨然进人到沙场点兵的备战状态。

  当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一行人意外地出现在录制现场时,整个剧组显得十分平静,继续按部就班地排练、录像。赵台长先是走进演播车内,向晚会总导演了解本次歌舞晚会的录制情况,随后来到录制场馆,观看了正在准备录像的舞蹈《木屐与山鼓》,见并走上台对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谢。在仔细询问了晚会目前录制的进度和总体情况后,台长的脸上露出了宽慰的微笑。临行前,他对剧组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表示肯定,并祝愿晚会录制工作顺利、出色。

责编:芊川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