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夏令营感受 | 回来吧,孩子 | 破“网”重生 | 现场视频  
“2006北京陶宏开素质教育 亲子互动夏令营”介绍
7月17-21日,来自北京、辽宁、黑龙江、四川、湖北、山西、广州、深圳等地的60个家庭,参加了为期一周的“2006北京陶宏开素质教育 亲子互动夏令营”。本次夏令营由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家庭交流中心举办,陶宏开教授主讲,旨在父母和孩子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相互理解,增进感情;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育方法;引导孩子健康上网,远离网瘾。陶教授说,我个人的力量实在有限,希望受益的家长能作为火种把我们的方法传播出去,希望让更多的家长知道怎样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在线访谈·互动交流
暑假来到了,不少孩子都摩拳擦掌,准备大玩网络游戏,令家长们忧心忡忡,生怕孩子上网成瘾。7月25日 15:00-16:00,陶宏开教授将作客央视国际网站,与广大网友畅谈青少年素质教育、健康上网等问题。
 陶宏开,美籍华人,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作为素质教育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他率先关注研究并努力解决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在社会上引发了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目前已经在全国70多个城市开展活动,做了近千场报告,亲自挽救了500多名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培训了上万名志愿者,影响了数十万家长。他被誉为“中国戒网瘾第一人”,共青团中央授予其全国首位“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称号,国务院颁发其外国专家“友谊奖”。
视频专访陶宏开:网瘾不是孩子的错!他们是受害者!>>
在线访谈
· 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网络成瘾
2006年8月8日14:00-15:00,北大博思心理咨询中心心理督导师杨莹博士将做客cctv.com,与网友在线交流“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网络成瘾”等问题。
记者专访
· 访人大出版社社长贺耀敏
人大出版社出版的《回来吧孩子》《破网重生》被指定为“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指定用书。
夏令营现场视频
· 陶宏开:孩子出现问题 家长首先要自责
· 陶宏开:不健康的网络文化导致青少年上网成瘾
· 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杨莹博士:对孩子进行肯定教育
· 蒋梦翔一家的经历及感悟
· 毕幕式营员分享感受
夏令营所见·所闻·所感
· 北京夏令营的第一个孩子志愿者自述心路转变历程
· 感动我们的歌曲:《学费》
· 我所认识的孩子们:成熟的梅博
· 我所认识的孩子们:内向的博文
· 蒋妈妈的检讨:我很少想到女儿带给我的乐趣
· 热衷于见网友的蒋红: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
· 江西高考状元:对父母付出真心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好男人
图片报道·听陶宏开讲课

 
·

 
·

 
·

 
·

 
·

 
·

 
·

 
·

 
·

 
·

 
·

 
·

 
·

 
·

 
·

 
·
图片报道·心理督导师杨莹的讲座
21日下午,在夏令营,记者看到,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心理督导师杨莹博士的讲座受到了家长的热烈欢迎。到吃晚饭时间了,家长们一致要求主办方推迟吃饭时间,请求杨莹老师接着讲。吃晚饭的时间一次又一次延长。应家长要求,主办方又增加了两场杨莹老师的讲座。杨莹老师认为中国的家长应多对孩子进行“肯定教育”。国外的家长常会竖起大拇指鼓励自己的孩子,而中国的家长却常伸出食指指责孩 子。这样孩子的自信就会打折扣,没有足够自信就难以培养自尊,不尊重自己更何谈尊重别人。杨莹认为很多孩子苛求别人,当二人意见相左时,关系就会紧张,这实际上是孩子自信不足,导致不够自尊, 所以也不尊重别人的意见。但她也不同意家长过度赞美孩子,要建立适当的自信,家长应多从正面鼓励和肯定孩子。告诉孩子你希望他如何去做,而不要用“别”、“千万不要”等字眼。视频欣赏>>

 
·

 
·

 
·

 
·

 
·

 
·

 
·

 
·
陶宏开图书介绍
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摆脱“网瘾”,为了让更多的家长能够教导孩子健康成长,“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组委会指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关于戒除网瘾的系列出版物,全部由陶宏开教授专著、主编和主讲。
《回来吧,孩子——预防与戒除网瘾指南》,是陶宏开教授首部亲自执笔的权威性预防与戒除网瘾方法专著,在书中,陶教授分析了孩子上网成瘾的原因,重点阐述了孩子有了网瘾,家长应该怎么办,以及帮助青少年打开心锁的十大诀窍、三大要素、三心四步,最后点明对待网瘾问题应该疏堵结合、疏导为主,建立健康上网观!
部份连载>>
 《破“网”重生——预防与戒除网瘾实战案例》,是由陶宏开教授主编的第一本全部由真实材料集结而成的案例汇编,书中第一部分首先选登了十封家长和孩子的来信,网瘾的巨大危害震撼人心!第二部分的八篇文章,是陶教授回国后转化的部分孩子自己亲笔写下的心路历程,他们分别是各种成功戒除网瘾类型中的第一个案例。第三部分是夏(冬)令营里陶教授帮助过的众多孩子的心声。第四部分是家长们在陶老师的帮助下指引孩子戒除网瘾的故事,特别感人的是有家长从未见过陶老师,仅通过学习实践陶老师的书就成功戒掉了孩子的网瘾。最后一部分是社会各界人士帮助戒网瘾的心得及经验。部份连载>>
 《戒除网瘾的“秘诀”——心灵沟通与素质教育》(6VCD) 
,是陶宏开教授最全面的一套关于戒除网瘾的VCD制品。内容相当于戒除网瘾夏令营六天的课程,生动形象地解析了帮助网瘾青少年及其家庭解困的实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