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夏令营的第一个孩子志愿者自述心路转变历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15:20 来源:CCTV.com
专题:陶宏开亲子互动夏令营

  我今年16岁,来自山西太原市.我将于今年6月份升入高中,开始我的高中生涯。

  中考过后,当母亲告知我去参加一个所谓的“戒网夏令营“时,我顿生反感之意,曾与母亲几日无语,并且无理取闹,提出要母亲退款。当母亲告诉我是为了我的前途着想时,我便陷入了深深的深思,毕竟我是一名将升入高中的学生了,已经经历了十年的奋斗,不能再半途而废了,于是我便很不情愿的答应母亲来北京向陶教授讨教如何找回迷失的自我。

  母亲见我答应了,便让我上网查询陶老师的有关资料,资料上写到他是一名帮助了很多青少年戒除了网瘾的专家,一位以中国前途为己任的教授。但在我们的心目中,没有人可以办到这么神奇的事情,没有人敢下如此大的决心。

  我于是又一次迷茫地陷入思维的困境,思想的斗争:我究竟应该相信我自己,还是应该相信那些评论?所以这便坚定了我来北京一探虚实的决心。

  但是,当我来到北京,听陶教授讲完第一堂课后,我对他的印象完全出乎于我的意料,他是那么的和蔼,那么的亲切,却又不乏幽默,并伴有学者风度,只是又那么的渊博,并且还非常的多才多艺。

  对于他讲的做人的道理,我的心灵为之一颤,回想起过去的所作所为,我便对自己过去的做法深感愧疚。我从小学六年级开始玩网络游戏,到初中一年级后半学期,已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就算是在中午饭后,上课之前也要找借口偷偷跑去网吧玩。没钱的时候,我便找各种理由要钱,想各种方法骗钱。对学习也兴趣大减,成绩滑落了十多名,和老师同学也无法正常相处。直到有一天,我和老师完全闹翻,背着家里逃了好几天学。母亲知道后,非常着急,软硬兼施,但拿我没办法。于是他们便把我送到一处全封闭私立学校,希望能把我困在其中,远离网吧。但是我仍然找出各种理由出学校上网。直到老师再不相信我,不让我出学校。于是毕竟是上有上策,下有对策,我便想出了翻墙出学校的歪招,还是常跑出去上网。父母抓到我,对我说服教育,我也只是口头答应他们,但等他们走了,我便继续上网,毫不约束自己。

  在中考前,学习压力又大了很多倍,我便更无心学习,更想从网上得到放松,得到解脱,导致的后果是,中考成绩比理想的低了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我听了陶老师讲课,我顿时悟出了人生的哲理:并不是只能用网络游戏来排解心中的烦恼,并不是只有玩网络游戏才能缓解心中的不快和压力,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待我去发现。

  从陶老师的深明大义中,我体会到了我需要一些帮助,但在团里有人比我更需要帮助。在社会上有很多的人等待着我们去帮助。我又看到那些志愿者哥哥姐姐忙碌的身影,于是我暗下决心,不仅帮助自己,而且我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我在这几天用实际行动在改变自己,在改变我身边的人,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正确地使用网络,创建文明和谐的家庭和社会。

责编:英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热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