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西高考状元:对父母付出真心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好男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15:02 来源:CCTV.com

  小涛,2004年某地区的文科高考状元,在父母和众亲友眼里,孩子是大家的骄傲,进入大学以后,小涛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和软件开发工程师,为了学习方便,小涛买了一套电脑,他们的宿舍里几乎每人都有一台电脑,买了电脑之后,用于学习的初衷变成了疯狂的聊天和玩游戏。

  他说在大学这种现象很普遍,只要买了电脑的学生都是用来玩游戏和聊天的,学校每月只供应15度电,不够用的话就自己买电用,他们的电脑几乎都是24小时不关机的,这样一个月下来最多都要用70多度电,晚上熬夜玩游戏,白天的学习效率就可想而知了。

  一个学期下来,小涛的游戏级别突飞猛进,学习却一蹋糊涂,有两门课不及格,需要重修,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苦苦劝说,发火呵斥都没有用,听父母诉说生活的艰辛苦,每次他都答应不玩了,开学后再也不玩了,却依然疯狂的沉迷游戏。

  来到夏令营后,小涛跟我说自己在网络游戏方面很难驾驭自己,明知道不好,会影响学业,却怎么都无法控制。他曾经也想戒除玩游戏,但无法做到,第一天开幕式时,听了陶教授的课后,他感觉一般,没有特别吸引他的地方,他有些不以为然,晚上是放奥斯卡影片《金色池塘》的点评,他听得很认真,过后他告诉我,太精彩了,这部电影他以前就看过,但感受不深,这次经陶教授一点评,他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感到收获比较大,原来困扰他的问题,和家人难以交流的问题有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他说:“以前很少主动和父母沟通,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和他们交流才能让他们认同自己的观念,从来只觉得他们麻烦,难以理喻,烦的时候就自己拿拳头砸墙,就不明白为什么上了大学和同学交往都很好,和父母交流那么难,现在想起来就从来没有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思考,自然会有很多矛盾,主要还是因为可恶的应试教育,高中三年,他感觉自己就像一部学习的机器,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连自己的脆弱的早恋都被繁重的学习扼杀了,”说到这里他笑了,“都习惯这样说了,其实我自己不认为是早恋,我们两个都是很认真的对待这段感情的,唉,不用多说了。到了大学感到该彻底放松了,一放松就没有边了。”

  我问他:“知道了问题的根源,那你准备怎么做呢?”

  “首先吧,我觉得在学习多和父母主动交流,就像《金色池塘》里的那对父女一样去尝试沟通,我想他们会理解我的,学会付出,对父母付出自己的真心,多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好男人。”

  “那你怎么看待陶教授这个人呢?”

  “陶教授是个很有社会责任心的,而且相当理性的一个人,从他那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这个夏令营来得值得。” (志愿者 姚文莉)

责编:英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热闻联播